《浙江日报》:整体智治 产业共富 文化传承 “未来乡村”的德清实践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你心中的未来乡村是什么样?

是绿水青山屋舍俨然,是数字化的便捷高效、丰富多元的产业体系,抑或是充满历史积淀的文化氛围……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的实践者,湖州德清,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描绘浙江未来乡村的美好模样。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场景实施方案(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德清已全面启动省市县三级未来乡村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以德清仙潭村为核心的国际乡韵休闲片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五四村、宋市村等6个行政村申报第二批未来乡村试点并成功列入。7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全面推广“浙里未来乡村在线”重大应用,驾驶舱上线率、指标完成率、复核通过率均高效呈现,移动端累计注册用户数8588人,占总人数80%以上,点击量高达19960人次。

围绕“片区规划统盘、村庄发展统揽、乡村风貌统一、文明风尚统抓、要素保障统筹”要求,德清编制完成《德清县未来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全县13个镇(街道)规划了15个片区和2个单列行政村,共涉及70个行政村,建成一批“德清韵味、引领未来、数智普惠”的乡村共富联合体。未来,重点围绕“强村富民”“以人为本”“保障机制”三个核心词,德清将持续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将来进行时”。

数字赋能 探索乡村整体智治

秋日的蓝天白云下,五四村的“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内,自动快递柜、售货柜、售药柜以及电子体检设施整齐地摆放着,这里还有银行ATM机,能满足简单的现金交易需求,俨然就是一个小小的“村民数字化服务综合体”。

上午,村民陈莲娟拿着一大包番薯干,来到离家50米的“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工作人员在智能秤上过秤,自动生成一张寄件单。随后,陈莲娟用手机对着寄件二维码扫码付款,顺利完成寄件。

以前快递寄件不到村一级,需当天订单汇总后,第二天去镇上的快递营业部寄件。而“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启用后,家门口就能寄件,当天就能发货。

五四村村域面积5.61平方公里,总人口1600余人。近年来,五四村在全省率先推出“一图全面感知”的乡村智治新模式,探索了一条以数字赋能破题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

以数字强乡村治理,五四村聚焦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五大板块,融合视频监控、智能井盖等6大类534个感知设备,以遥感影像、三维实景地图等空间数据为基底,叠加自然资源、农业等部门17个图层232类数据,建设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实现乡村治理的可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以数字促产业融合,围绕“花开五四、未来乡村”定位,五四村以花卉苗木、茶叶笋竹产业为主导,高质量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新打造“青年创客空间”,引进合作企业11家;建成首座村级5G基站塔,推出5G乡村微公交,打造“智慧出行游乡村”线路,实现全年旅游总收入超亿元。

该村还以数字优民生服务,聚焦村民出生、入学、就业等一生事,运用浙里办、网上办,解决乡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挂号就诊、求职招聘、智慧养老等便捷服务。开展老年人“两慢病”全周期数字化健康管理,为全村660余个慢病病人建立线上健康档案,免费用药金额达5656.3元。

五四村是德清“未来乡村”创建的一个缩影,实现乡村数字智治,打造数据归集“一个仓”、地理信息“一张图”、功能服务“一个码”,全面支撑乡村智能化发展。

产业共富 打造绿色生态样板

如果说数字化赋予了未来乡村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以科技助力“未来”味,那么产业则是乡村持续美丽兴旺的源头之水。富,让乡村的未来更有底气,更有生命力。群山环抱、风景优美、气候温和,仙潭村地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人文底蕴深厚,植物资源丰富,是藏在绿水青山间的一颗明珠。

仙潭村全面发展旅游、农业、文创、体育等特色产业,打造民宿经济3.0版,实现民宿单一产业向构建一体化乡村农文旅产业生态圈迭代,获得了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省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

因地制宜,打造兴旺发达的主导产业,得益于莫干山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实现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民宿数量已超150家。仙潭村还与德清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莫干山仙之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专业化推进未来乡村的建设、经营与管理。仙潭村以全国首个返乡创业协会为平台,吸引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返乡参与乡村建设。

传承创新,打造繁荣兴盛的文化产业,仙潭村持续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推进文艺乡建,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名作家、编剧入驻,形成集文艺作品创作、互动交流、项目孵化、作品转化于一体的新业态。依托文化礼堂、图书馆等文化配套设施,每年开展百寿宴、书画艺术节等活动,不断弘扬传承优秀农业农村文化。

全域美丽,打造绿色生态的农业产业。仙潭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公益林补偿基金等制度落地落实,大力发展粮油产业、林下经济,建设万亩省级毛竹产业示范区,重点支持特色优势农产品“莫干黄芽”茶产业发展,举办“莫干黄芽”茶王赛,开展采摘体验、制茶体验等活动。

近年来,仙潭村以未来乡村建设为重要载体,突出创业创新、南路村野奢度假、四合村户外体育的特征,按照“三线串珠链、四圈融成环、共富大仙潭”的总体发展格局打造“大仙潭”。先后引进大仙潭宿集旅游综合体、灵境莫干山元宇宙文化旅游体验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高质量实施仙潭村国际乡村未来社区、产村融合田园综合体改造等项目。202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2.4亿元。

文化牵引

擦亮特色风情名片

未来既是未来,也从过去而来,文化的传承,赋予未来乡村灵魂。

德清的莫干山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莫邪、干将夫妇在山中留下了铸剑的故事;张大千、郁达夫、丰子恺等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著名诗作和书画作品;山脚下至今仍保留着老车站、文治藏书楼等一批民国建筑群……

莫干山东麓有个燎原村,原名庾村。走进村里,崭新的柏油马路蜿蜒向前,两侧的店铺掩映在翠绿葱郁之间,阳光穿过摇曳的树梢打在街边一处处咖啡馆的招牌上,转角的院子前竖着一块牌子:“想你的风吹到了这里”。周五的下午,这里还是一片寂静的风景,再过几个小时,就将迎来热闹的周末气氛。

2014年莫干山镇启动风情小镇改造工程,历时三年的建设,总投入约3456万元,完成了莫干山老车站、钱万春旧宅、蚕种场等22幢民国时期古建筑的修复工作,以及相关沿线立面改造。萤石矿至莫干山3公里古道及民国风情景观道路1公里得到修复与提升,燎原村被评为全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民国海派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燎原村在保护传承村落人文色彩与乡土古韵并存的传统风貌和历史记忆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开办郡安里、大乐之野等一批精品民宿,赢得长三角地区乃至境外高端客户的青睐。这里,已成为中西风格深度融合、民国风情彰显的莫干山门户,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海派风情文化名村。

据了解,燎原村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等荣誉。近几年,燎原村共引入新民宿23家、旅游商品7家、传统手工艺5家、文化创意类10家、特色餐饮12家,引入工商资本总计5000万元,商业氛围逐步浓厚,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51.7万元。

触摸未来,共享共富。

德清在未来乡村建设的探索之路上硕果累累,正走出一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全程整体智治、全民精神富有、全面融合发展为特质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的“德清标杆”。

摘自2022年11月9日第29版 余 丽(本版图片由德清县农业农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