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德清瞄准关键领域引活水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7%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6 浏览次数:

记者近日从德清县发改局获悉,该县瞄准先进制造、平台建设、高新技术等关键领域,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7%,增速连续5个月蝉联湖州市第一,且连续两个季度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

以“创新”为标签的德清正持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投资促转型成为重中之重。位于雷甸镇的浙江恒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新引进的智能化、信息化制造型企业,总投资22.6亿元,目前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全力推进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40万吨汽车零部件,实现年产值30亿元,成为该县整车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

“项目招引中,我们始终突出重大性、引领性和先进性,努力形成‘谋划一个、带动一串、辐射一片’的乘数效应。”德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2%,高出全省平均9个百分点。

围绕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建设而打造的一系列平台,是拉动德清投资的又一重要引擎。眼下,随着莫干山镇阜溪水街项目的顺利推进,百年老集镇将更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城市有机更新,既保留古朴风貌,又为科创项目入驻腾出空间,为招引高端人才完善配套。这里正在打造的莫干论剑谷已有13个科创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超50亿元。此外,总投资36亿元的“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创新创业产业园全力推进,地信小镇“版图”不断扩展,重点创新平台的吸引力、集聚力不断加强。

有效投资落得准、速度快,离不开一套好用管用的工作机制。今年初,德清创新开展“四比一争”大比拼主题竞赛,动员全县干部比实绩、争一流。在项目建设的大赛场,干部们比拼的是审批环节顺不顺畅、要素保障到不到位。在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通航智造小镇的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五期项目现场,6幢新厂房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开展外立面收尾工作。这个占地365亩、总投资22亿元的项目,今年4月1日才开工,明年4月就要投产。“毫不夸张地说,这个速度就是各部门干部一趟趟沟通服务跑出来的。”项目负责人祝一多说。

明确的目标、奔跑的状态,以及优化项目管理、积极争取要素等实打实的工作,让德清扩投资后劲十足。数据显示,三季度,该县新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66个,亿元以上项目开、竣工均超百个。

摘自2022年11月6日第一版  记者 杨新立 共享联盟•德清 徐超超 通讯员 俞思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