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日报》:德清成功申报民宿管家新职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6 浏览次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向社会公示“老人陪诊员”“家庭教育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其中,由德清县人民政府申报的“民宿管家”榜上有名。

据了解,自2011年裸心谷开业,民宿管家这一岗位就已出现在德清莫干山。在10余年的发展中,德清为民宿管家职业探索了新路、积累了经验。2020年,德清发布全国首个《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明确民宿管家的定义、职业守则、工作内容和等级评定等行业标准,在县域内实现银牌、金牌、白金牌民宿管家认定。2021年初,结合“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由民居改建而成的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正式运营,邀请国内外民宿行业讲师开展客房管理、餐饮、茶艺等相关技能教学。同时,推出《莫干山等级民宿管家补助办法》,对认定的民宿管家给予5000至15000元的奖励补助。

“我们率先在国内完善民宿管家职业的认定、培训、考核机制,打通了民宿管家培养绿色通道。”县人力社保局介绍,让民宿管家实现持证上岗,规范了民宿从业人员的资质,全面提升民宿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推动当地民宿品质再升级。

“这一新职业的设立,将引导更多高校开设民宿专业课程,让民宿管家享受国家人才政策红利,从根本上解决民宿行业缺人问题,提升民宿管家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实实在在提升收入。”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摘自《湖州日报》2022年6月26日第2版   记者  廖莹  徐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