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日报》:“德贤亲清”新乡贤工作品牌发布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德清县钟管镇日前举行“百贤百企兴百村”推进年启动暨“德贤亲清”品牌发布仪式,标志着德清新乡贤工作品牌化发展迈出新步伐,同时开启了“百贤百企兴百村”活动再深化的新征程。

去年以来,德清县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乡贤工作,通过“五共模式”助力共富,打造了蠡山古风爱情小镇、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等乡贤助富项目,为乡贤反哺家乡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氛围,同时赋予了“德贤亲清”新乡贤工作品牌新的内涵,让德清新乡贤在助力产业兴旺、人才回归、基层治理、公益慈善、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形成了德清统战工作的特色品牌。

记者看到,“德贤亲清”品牌LOGO设计以蓝绿色为主,寓意青山绿水,乡村屋舍老家则融合了莫干山、下渚湖、新市古镇等元素,体现了亲邻、和睦、恋乡的理念。

作为孟郊故里,德清自古就有“人有德行,如水至清”的德文化和“寸草心,报春晖”的游子文化。去年以来,德清统战部门在全面推动“百贤百企兴百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活动中,逐渐形成“德贤亲清”的新时代德清新乡贤工作品牌。

活动当天,对2021年度涌现的优秀乡贤参事组织、新乡贤学院红色教育实践教学点、“贤助共富、村企共建”优秀示范项目等进行了表彰;首次公布了春夏秋冬4条乡贤推荐乡村旅游线路;成立了“德清县新乡贤公益基金联盟”;乡贤企业代表与就业人员代表现场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启动了旨在为关怀乡贤家属的“乡贤医管家”项目,并发放首张“乡贤医管家服务卡”。

近年来,新乡贤设立公益基金、民间设奖在德清已蔚然成风,累积已达3035万元。其中幸福阜溪公益基金有19个乡贤公益项目,总金额超过千万元,在孝老爱亲、扶困送暖、捐资助学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德清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乡贤工作涉及面广,涵义丰富,接下去,德清将紧紧围绕“百贤百企兴百村”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服务中心意识,大力弘扬乡风文明,打响“德贤亲清”品牌,为全市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提供德清经验。

摘自2022年6月8日第7版  记者  陆志松  通讯员  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