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数字乡村指数德清列全国第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日前,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举办《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德清县以122.1分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数字技术  壮大乡村产业

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连续五年中央一号文件均对建设数字乡村提出了指示与部署。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数字乡村建设将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早上七点,下渚湖街道和睦村的农户胡惠泉打开手机,在一个系统里轻点几下,远处虾塘中的自动喂料机就开始运作。“有了这个系统,不出门,我也能远程喂养,随时掌握虾塘含氧量等信息。”记者了解到,农户口中的“水产法宝”正是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物联网实时监测系统。该系统对水产养殖的水质、溶氧、水温等核心指标进行监测,并且通过水质健康分析报告等内容指导农户调水控藻,防止水质恶化。

“我们的物联网服务已在德清布局三年,目前,服务的鱼塘、虾塘约4000个,总面积超3万亩。”市场战略部总监黄嘉锋说,除了智能的物联网系统,该公司还通过线下网格化管家和线上运维服务等方式,为农户提供设备清洗、维护等增值服务,一旦出现鱼塘断电、设备损坏、信号丢失等情况,企业及时向农户发出预警。

眼下,依托数字技术,水产品的存活率显著提高,农户收益也有了保障。据统计,通过数字化提升,我县农业企业用工成本降低43%,生产效率提升40%以上。

数字商贸  促进农业转型

农村电商经济是数字经济中的重要板块,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打造了农村电商产业园,推动数字技术与农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

上午九点,农村电商产业园的仓储中心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根据订单信息打包蔬菜产品后装车。浙江亲龙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顾云芳站在一旁,正仔细核对货物信息。记者了解到,该企业进驻农村电商产业园以来,依托园区的销售渠道,线上订单大幅上涨。“以前做线下销售,售价低,效益差。现在有了园区助力,我们每月的销售额已超百万元。” 目前,经过阿里巴巴集团驻点运营,已有12家企业进驻园区。同时,通过电商数据和市场分析,成功打造了“青虾”“酸菜黑鱼片”“早园笋”“虾田米”4款精品网货。

除了产销对接,产业园还提供创业孵化、信息交流、教育培训等服务。今年,产业园与德清县职业中专达成战略合作,统筹推进电商专业建设,为在校生提供实训基地,不仅培养了新一代电商人才,也进一步打响德清农产品品牌。

数字服务  优化百姓生活

在莫干山镇五四村的数字生活服务站里,村民屠艳娜根据短信编码取到了自己的快递。在这个小小的服务站里,共有农业、健康、医疗等6个数字板块,仅快递方面,日均快递量就从原本的5件增长到了现在的100件左右。“这几年,我们村里多了许多数字化设施,智能公厕等设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截至2021年底,我县已累计建成村级、小区级智能服务站113个,数字农业示范园区11个。接下来,我县将以“数字乡村一张图”为基础,打造触达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实现对村情民生的“全天候监测、多维度记录”。同时,通过构建全领域数字化空间规划建设管控体系,实现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等动态呈现、精密智控。

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多年来,我县扎实推进乡村基建工作,统筹谋划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服务布局,让百姓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要加快建设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为数字产品进村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要不断完善‘数据归集池’,同步打通58个部门数据,为乡村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杨名说道。

|记者 沈宇翔

摘自《德清新闻》报2022年6月6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