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日报》:让家乡的茶香飘得更远 ——记“95后”农创客马倩芸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一家名为“斟希”的茶主题温泉民宿,在德清县阜溪街道三桥村开张。这家挨着104国道的主题民宿,凭着优越的交通环境和特色服务,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在江浙沪声名鹊起。

1995年出生的女孩马倩芸,是这家民宿的主人。“我家种了近千亩茶园,开这家民宿,目的是以茶会友,让家乡的‘莫干黄芽’茶香飘得更远。”

马倩芸家拥有的王婆岭生态茶场,位于104国道民进村西侧,这里群山连绵,坐落着近万亩茶叶生产基地。早春时节,来自安徽广德及本地的各路采茶女涌进这静谧的山村,顿时,这里便热闹了起来,细芽嫩芯、香气四溢的新茶随之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进入千家万户。

王婆岭生态茶场是这片茶叶基地中名声最响的,不仅规模大,生产管理模式和茶叶品质也屈指可数。

但在十年前,王婆岭生态茶场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茶场。当年,马倩芸父亲马平华与朋友在外经营休闲茶馆,看到茶叶消费量很大,就回家开辟了180亩山地种茶。但在茶场经营两年后,效益并不理想,马平华便将茶场转给了其他村民。

2017年,马倩芸大学毕业,通过市场调查后,决定回乡创业。在父亲马平华的帮助下,承包了960亩荒山开垦种茶。几年来,经过父女俩精心培育和打理,茶园规模挤入德清县同行的前列,并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是新开的茶场,在县里茶叶专家们的指导下,对茶树种植方式、管理方式、茶叶品种、销售模式等均采用了最新标准,所以知名度一下就打开了。”马倩芸告诉记者,在种植方式上,他们在茶山上建设了蓄水、排灌系统,并安装喷滴灌设施。同时在茶园内套种落叶树和长绿树苗,与茶树形成高低错落的立体感,防止了茶园水土流失。

在品种上,选用了白叶1号及新型黄化品种黄金叶、黄金芽等,使茶树良种率达95%以上。还通过测土配方施肥、不用禁限农药,引进“以草制草”“以草养茶”等绿色防控技术,保障茶叶的质量。相继在莫干黄芽“茶王赛”中获奖,品牌效应凸显。

酒香也要勤吆喝。去年以来,马倩芸将自家茶叶注册“斟希”商标,与民宿共同打造品牌,在每个房间里给客人送了一盒“莫干黄芽”手礼装,并在小册子里普及茶文化知识。“老一辈的只想着怎么把茶卖出去,而我一心就想做大‘莫干黄芽’这个老品牌的影响力。”马倩芸说。

马倩芸得过新市镇“蚕花娘娘”称号,为了一片茶叶又变身为“网红直播”。每当采茶季,她都会在茶园里直播自家茶叶的采摘炒制全过程,让更多人目睹“莫干黄芽”的价值所在。同时,还建立线上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在产品包装上贴有可追溯二维码,使产品生产过程透明化,为扩大“莫干黄芽”的美誉度作出贡献。

摘自《湖州日报》2022年4月20日第7版  记者  陆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