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镇全宗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新安镇全宗介绍

一、新安镇概况
  新安镇位于德清县东部,地处长三角杭嘉湖平原腹地,距省会杭州45公里,离上海190公里,自古以来地理位置优越,人文底蕴深厚,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称。境内水陆交通十分便利,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正在建设的申嘉湖(杭)高速公路贯穿全镇,并设有出口处。全镇总面积57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31493人。
  新安镇属典型的江南水乡平原,河川明丽,风景宜人。极目远眺,荡漾碧波,良田连片,河渠成网,稻香鱼肥,瓜果飘香。自古就以其环境优美、清新典雅为许多文人墨客所称赞。镇区人文景观主要有新安高桥遗址、董家墩遗址、勾城遗址、吴江墓、梵行寺、安国寺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凉世界”莫干山也近在咫尺,有公路直达山顶,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革开放以来,勤劳智慧的新安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06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2.6亿元,其中工业产值31亿元,农业产值1.6亿元,财政收入545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492元。三年来,共引进外资2282.22万美元。通过招商引资,境内勾里集镇、红丰、太平桥等4个工业集聚区规模逐渐扩大;着力实施“项目推进年”活动,对重点企业优势行业重点扶持与引导,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增强区域竞争力。目前,我镇以轻纺、建材为主的基础上逐步向精细化工、机械电子、工艺家纺等行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轻纺业为龙头,多行业、全面协调发展的格局。2006年,全镇拥有“亿千”企业2家,“双伍”企业3家。农业以推进农业“五化”为抓手,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效益农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粮经比例调整到6:4,全镇形成了特种水产(甲鱼、青虾)、生猪、蔬菜、蚕桑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全镇淡水养殖总面积16938亩,总产量达4660吨。其中青虾养殖面积4976亩,产量达到515.5吨;淡水鱼类养殖面积10352亩,产量2546吨;商品鳖养殖面积1475亩,产量1139.5吨;河蟹养殖面积135亩,产量33吨。蔬菜面积4027亩,产量达到3618吨;瓜果面积921亩,产量2011吨。饲养生猪近8万头,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江南冬枣”、“荷叶蒲淡水鱼”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注册完成了“荷叶蒲”、“同福楼”等5家农产品商标。与此同时,集镇及新农村建设、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划生育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新安镇是全国“千强镇”、省先进“无毒乡镇”、市卫生乡镇。
  新安镇2004年4月由原勾里镇和下舍镇合并而成,因境内有新安大桥而得名。2004年4月至2006年8月,朱美庆任镇党委书记;2006年8月至今,姚夏林任镇党委书记,陈亦平任镇长。
  新安镇党委、政府在各届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已形成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讲团结、讲奉献的机关干部队伍。现在全镇社会稳定,治安良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工农业生产持续、快速发展。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安镇正以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姿态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二、全宗概况
  1、本全宗自1976年建档至2006年止,共建立各类档案5328卷,2003至2006年以件为单位,其中移交给县档案馆1076卷。档案室现存档案4252卷,其中永久2093卷,长期825卷,短期9卷,会计档案1100卷,科技档案85卷,特种载体137卷,设备档案3卷。
  2、档案分类编目及内容
  新安镇综合档案室档案由文书类、会计类、科技类、声像类四大类组成。
  (1)文书类:在本机关范围内形成的文件材料和上级机关与本机关相关的文件,按年度、问题分类排列。(2003年以后按新办法以件为单位立卷归档)案卷保管期限分别为永久、长期、短期三种。案卷的主要内容:会议记录、党员年报、人事任免、干部工资、农经统计报表、各类大型代表会议、党委政府工作计划、年终总结、教育内容、政策措施、工、农、文教卫、综合治理、婚姻登记、计划生育等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2)会计类:以年度分类组卷编号。主要有:财政预决算报表、总帐、分类帐、明细帐、银行帐、固定资产清册、发票凭证等。按年报、帐册、凭证排列。
  (3)科技类:以工程项目组卷。主要内容为:城建规划、本镇的桥梁、道路建筑等。
  (4)声像类:主要有本镇大型会议的照片、奖状、锦旗的照片。
  3、本室保存了部分资料史籍,如浙江省名镇志、浙江省乡镇年鉴、湖州年鉴、德清年鉴、德清县组织史资料等9册。
  4、本室编制了一些检索工具,有案卷目录、全引目录,党委、政府发文双套制、收文号索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