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钟管镇】关于开展村(社)组织“回头看”暨村(社)班子集中考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1  浏览次数:

钟委〔2019〕29号
关于开展村(社)组织“回头看”暨村(社)班子集中考察的通知


各行政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村(社)组织“回头看”暨村(社)班子集中考察,全面分析研判村(社)组织班子战斗力情况,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新时代农村干部要求,开展村(社)组织“回头看”暨村(社)班子集中考察,全面检验我镇各村(社区)组织运行情况,考察村(社)干部工作能力状态,为我镇加快打造镇级经济发展排头兵、统筹发展示范镇、乡村振兴标杆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考察对象和时间
  考察对象:全镇各村(社)班子及“两委”成员
  考察时间:8月1日—8月12日
  三、考察内容
  围绕《关于实施“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打造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湖组[2019]5号)和《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德委办[2019]20号)文件要求,重点考察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政治立场。重点了解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理想信念与政治立场是否坚定,与镇党委是否保持一致,村(社)党组织是否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班子运行。重点了解村(社)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职干部是否配齐配强,班子间是否团结协作配合,后备干部是否按要求配备,配套组织是否健全,各项工作运行是否高效顺畅。
  三是执行落实。重点了解镇党委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是否落实,环境整治、征迁拆违、扫黑除恶、治水治气、平安维稳等重点任务是否有序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否取得实效。
  四是作用发挥。重点了解村(社)干部联组、联户是否落实到位,是否经常深入村(居)民家中,村(社)干部对村(居)民生活工作情况是否了解,是否切实为党员群众解难题,群众认可度高不高。
  五是作风纪律。重点了解村社党组织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认真履行,是否存在违反“四风”问题、涉黑涉恶及其他违法违纪情形。
  四、实施步骤
  村(社)组织“回头看”暨村(社)班子集中考察工作开展时间从8月1日至8月12日(附件1),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1、启动准备阶段。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考察组成员由联村干部组成,联村领导担任考察组组长(附件2)。
  2、组织实施阶段。各考察组对照五方面重点考察内容,开展一次集中排摸分析。召集党员、群众代表进行一次测评(附件3、4、5),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村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对“两委”干部按照绿、黄、红作出分类评定(附件6、7)。(绿色:在镇年度综合考核中位列一等奖的、群众反响好的,评定为“绿色”,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黄色:决策不执行、岗位不胜任、长期不在岗、工作不作为等8种“歇职教育”主要情形,评定为“黄色”,启动“歇职教育”程序;红色:年度综合考核连续2年排名末位的,或者存在涉黑涉恶、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的,评定为“红色”,给予责令辞职、罢免、免职等处理。如不符合绿、黄、红三色标准的,可不评定等次。
  3、总结提高阶段。考察组梳理汇总“回头看”情况,以实事求是原则形成村(社)组织综合评价报告(附件8、9)。镇党委专题听取各考察组汇报,分析研究,提出村社晋位升级整改、班子优化调整意见。 (8月12日前完成)
  附件1:
  《钟管镇村(社)组织“回头看”暨村(社)班子集中考察工作进度表》
  附件2:
  《钟管镇村(社)组织“回头看”暨村(社)班子集中考察工作考察组名单》
  附件3:
  《钟管镇村级班子和村(社)干部回头看民主测评表(党员)》
  附件4:
  《钟管镇村级班子和村(社)干部回头看民主测评表(村民代表)》
  附件5:
  《钟管镇村级班子和村(社)干部回头看民主测评汇总表》
  附件6:
  《村(社)组织集中考察表(党组织)》
  附件7:
  《村(社)组织集中考察表(个人)》
  附件8:
  《村(社)组织综合评价报告》
  附件9:
  《村社主职干部考察报告》
  

中共钟管镇委员会
  2019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