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舞阳街道]关于印发《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德舞委发〔2019〕31号
中共舞阳街道工作委员会舞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
  现将《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舞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舞阳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25日


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三年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根据《德清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德清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德清县完善提升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工作》等文件精神,为全面提升本街道垃圾分类管理能力和处置水平,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市场调节”的原则,用三年时间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体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舞阳模式”,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目标,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努力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持续增强,全力助推舞阳街道“城市花园,融杭新区”建设。
  二、实施范围
  舞阳街道全域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以及分类处置等相关工作。
  三、实施时间与步骤
  从2019年5月到2022年5月,用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全面提升各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水平。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5月)
  1、做好全面宣传动员,广泛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通过邀请县分类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家现场培训等形式,提升村(社区)干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能力和居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2、成立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出台《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三年行动方案》、《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等文件,召开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3、抽调相关人员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办公室、督查考核组、宣传引导组、指导推进组,每月对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指导。
  (二)工作推进阶段(2019年6月- 2021年12月)
  2019年6月1日起,各村、社区按照本方案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开展巡查督查考核,确保年度工作落到实处。
  1、至2019年底,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100%,居民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100%,投放准确率达70%以上,分类运输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5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5个以上、示范小区5个以上,街道(含村、社区)办公场所创建成示范单位。
  2、至2020年底,在覆盖面、知晓率、参与率、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其他指标,确保投放准确率达80%以上,分类运输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5个以上、示范小区15个以上。
  3、至2021年底,街道人均垃圾产生量实现零增长,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70%以上,实现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示范小区全覆盖。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月-2022年5月)
  总结提炼舞阳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经验做法,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模式适宜、分类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处理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四、  工作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考核督查组、宣传引导组、指导推进组,协调落实和推进各阶段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二是成立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小组。由村(社区)书记任主要负责人,制定本村(社区)特色实施方案,落实片区责任制,研究工作推进机制,确保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建立分层目标责任体系。街道与村(社区)签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有居民小区的村(社区)与小区物业公司、外包公司签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目标任务。
  (二)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四支队伍”。由每个村(社区)的专职保洁员组成收集员队伍,由村民小组长“桶长”、党员“桶先锋”、舞阳大妈“桶嫂”、青年“桶小青”组成桶管家队伍,由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村班子成员、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部管理员和街道联村(社区)干部等组成督考员队伍,由街道业务科室、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部专业人员组成培训员队伍。
  二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技能培训。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开展分级分层分阶段培训,对从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人员、桶管家和城乡居民进行分门别类的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明确各村(社区)居民志愿者人数不少于分类家庭户数的2%,并做好志愿者服务的登记工作,落实基本保障和激励措施。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协会、物业管理、保洁队伍等各类组织的作用,共同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强化宣传教育
  一是拓宽宣传教育形式。利用标语横幅、广播、宣传海报、宣传栏、电子LED显示屏、网络等资源,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站,设立生活垃圾分类咨询服务热线。
  二是建立宣传教育阵地。在辖区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或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将城乡居民家庭垃圾分类评分与学生“垃圾分类小达人”等学校评比相结合的机制,促使“小手拉大手”自觉践行垃圾分类。设立环保小教室,依托培训员队伍和舞阳成校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方便居民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信息。
  三是策划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等“八进”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各类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创意活动,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设置温馨提示牌。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出现的热难点问题,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四)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加强设备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加强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采购、配置,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做到“数量合理、种类齐全、图文清晰、摆放正确、专桶专用、每日一洗、清洁卫生无破损”,方便分类投放、收集。因地制宜建立完善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包括生活垃圾分类桶收集房、分类垃圾放置点、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栏)的规划指导、建设和监督管理制度。
  二是建设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管理系统。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信息、分类设施配置、分类投放质量及收集运输、日常考核等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究查漏补缺,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三是健全完善资金保障机制。拓宽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投入渠道,鼓励企业、个人献爱心,成立“舞阳街道垃圾分类美丽基金”,投入垃圾分类工作。依据“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的原则,适时探索实行“规定数量超出收费”的收费机制,降低垃圾产生量。
  (五)强化监督考核
  一是加大专项督考力度。制定《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和工作要求,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的监督管理。将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成绩纳入街道对各村(社区)的年终考核当中,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庭等各项评比活动当中。
  二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开通民意反映电子平台、投诉监督热线电话,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将垃圾分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人士的监督作用,发动志愿者、义工组织等力量,激发公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热情。
  三是用好奖惩措施。充分发挥激励引导作用,开展示范单位、村(社区)、家庭及先进个人等优秀选树活动;对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进行评分,与积分兑换、绿色信贷等挂钩;对随意倾倒垃圾,垃圾不分类或分类不准确,妨碍、阻挠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开展工作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依据相关法律条文严格执法。
  五、工作要求
  (一)分类方法
  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结合街道实际,将日常垃圾主要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四类。
  1.易腐垃圾:是指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在生产经营中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餐厨垃圾,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类动物内脏等。
  2.可回收物:是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的可资源利用的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3.其他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以外的其他垃圾。
  4.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垃圾,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二)容器设置
  根据《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等规定,应当按照合理、规范、美观的原则,配齐分类垃圾收集容器。
  1.单位(机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企业或公司办公区域,工地办公区域):每个办公室设置一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洗手间可设置适当规格的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用于倾倒茶叶残渣等。每个楼层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每个单位在大厅等公共区域至少设置一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等三分类垃圾收集容器。
  2.学校、幼儿园及相关教育培训机构:每个教室、办公室应设置一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每所学校、幼儿园在学校某一公共区域设置至少一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等三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在每个楼层合理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做好有害垃圾收集容器的安全管理。
  3.酒店、宾馆、商店、医院等单位:每个独立经营区间、每个员工办公室应设置一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每个楼层至少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在大厅等公共区域应设置一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三分类垃圾收集容器。
  4.有食堂的单位、学校及幼儿园:在食堂区域设置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每个就餐独立区间设置一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分类收集容器。
  5.行政村:每户需配备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并用专门架子固定;在合理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容器,确保每户100米范围内有害垃圾收集箱(袋)不少于一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安装牢固且有避雨防潮功能;创建示范村的,公共区域不得单独设置垃圾桶,可合理设置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并逐步在全街道范围内铺开(因考核需要,行政村公共区域放置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的除外);每村设置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中转场所。每个村应设置一个以上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
  6.居民小区:每个家庭的厨房间、客厅应分别设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室外,每10-50户配备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收集容器;鼓励在居住人数少或老年人较多的小区,每户门口附近配备易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在公共区域每10-50户配备1组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小区各单元楼道应配置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每个小区应设置易腐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在小区出入口设置1组智能回收亭(金属、纸张、塑料、玻璃、有害垃圾)。
  7.街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区域:应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设置果皮箱,鼓励不设垃圾桶,确需设置的,每个点位应设置一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箱,严禁设置单个垃圾桶。易腐垃圾产生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应当增设易腐垃圾桶,并印有明显“易腐垃圾”字样。
  (三)收运体系
  1.易腐垃圾(厨余垃圾):实行集中收运的模式,采用密闭、环保车辆或车载桶装的方式进行收集、运输。
  2.可回收物:主要依托市场化、社会化渠道,通过智能回收、合作回收或定时定点收运的模式,实现资源化回收、利用处置。
  3.有害垃圾:由具备法定条件的单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统一收集、运输;有害垃圾经过分类后属于危险废物的,由依法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收集、运输,运输过程中应当遵守危险废物运输管理有关规定。
  4.其他垃圾:按照现行的收运模式,定时收集、运输至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5.建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由专门的处置企业实行定时定点收集、运输。
  (四)因地制宜
  各村(社区)之间实际情况存在差异,发展水平、生活习惯及回收利用废弃物的能力各不相同,可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特色,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创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模式。选择条件成熟、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村(社区),率先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精品村(社区),总结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分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附件:
  1.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任务指标
  3.舞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精品村、示范村、示范小区创建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