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舞阳街道]关于印发舞阳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20  浏览次数:


德舞党政办发〔2019〕33号
舞阳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阳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舞阳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综合整治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舞阳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9年7月20日


舞阳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综合整治方案

  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及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对我县的反馈意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街道范围内立即开展危化品企业综合整治行动,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消防、环保各领域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各类隐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建国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整治目的
  彻底排查并消除街道范围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土地使用等各领域问题,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二、整治范围
  5家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的化工企业及其他涉及危险化学品领域非法、违法行为。
  三、时间安排
  (一)全面排查阶段(2019年6月1日—6月25日)
  由街道办事处成立联合整治组,对辖区内5家危化品企业逐一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一企一档”建立问题清单。对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上报县有关部门依法采取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6月26日—9月30日)
  由联合整治组对前期排查出来的问题,“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经整改后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或不具备整改条件的,经街道办事处审议后,报请县人民政府依法关闭。
  四、责任分工
  经发办: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政策引导等工作;协调市场监管、公安、国土、环保、安监(消防)、综合执法等科室站所对整治对象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和立案查处;按照“一企业一档案”的要求,做好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的收集、汇总、归档、通报和信息上报等日常工作。
  环保所:负责排查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消防站:负责排查企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上报有关部门立案查处。
  综合执法:工作组屡次做工作,当事人仍不听劝导、不愿配合整治的,组织国土、公安、市场监管、环保、安监(消防)等相关力量,依法进行集中整治等工作。
  派出所:对整治单位当事人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调查取证和查处;负责集中整治单位的安保工作,并将阻扰集中整治行动的当事人带离现场;对殴打工作人员的当事人依法打击处理。
  综治办: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劝导和维稳等工作。
  宣传办:负责信息报送、宣传报道和舆情管控工作。
  党政办: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党政办、经发办、国土所、综治办、市场监管所、环保所、派出所等部门相关人员为组员的联合整治领导小组,负责推进街道范围内危化品企业综合整治工作。
  (二)依法依规整治。街道相关科室和部门要依据法定职责,对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联合整治。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全力参与,确保整治工作彻底到位,取得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整治工作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要把危险化学品企业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认真总结整治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构建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附件:1.舞阳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2.舞阳街道危险化学品企业整治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