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乾元镇]关于印发《乾元镇开展“防风险 保安全迎大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26  浏览次数:

乾政办发〔2019〕7号
乾元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乾元镇开展“防风险 保安全迎大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社区),镇机关各办,站所:
  现将《乾元镇开展“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乾元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9日

乾元镇开展“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防火和灭火救援能力,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特制订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居住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电动车违法停车充电、企业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列管单位,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消除一批火灾隐患,有效提升社会单位火灾防控水平,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提高,严防较大以上和有一定社会影响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工作时间和工作步骤
  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  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4月中旬——5月中旬)。
  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要在5月1日前完成50%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排查检查,5月15日前完成100%社会单位消防排查,并于5月15日前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消防安全检查表》(详见附件3、4)上报镇消防办汇总。
(二)  整治整改阶段(2019年5月中旬-7月底)。
  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要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能立即改正的,责令单位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督促单位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资金,制定应急预案。对发现的消防隐患一律下发《责令改正通知》,对逾期不改正的,一律实施行政处罚。
(三)  长效监管阶段(2019年8月起)。
  在前期排查整治基础上,对重点场所、建筑由网格员定期开展“回头看”巡察工作,聚焦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排油烟设施、安全疏散、电动自行车、施工现场、出租房屋、重大隐患、巡查检查等风险环节,用好吊销资质、查封三停、高限处罚等执法手段,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确保“隐患清零”,全力净化社会面消防安全环境。9月,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验收工作,验收人员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对验收抽查单位全部填写验收意见并签字存档。
  三、排查范围和重点
  (一)排查范围
  乾元镇辖区范围的所有单位(包括个体工商户)和市政消火栓情况。
  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医院门诊楼、病房楼,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工矿企业,小作坊,高层、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居住出租房屋,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公交等营运企业和单位,合用场所,沿街店面房等。
  (二)排查重点
  1.辖区内市政消火栓是否完好有效并能正常使用;
  2.建筑、场所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3.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
  4.单位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5.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
  6.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材料、建筑保温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彩钢板的芯材、安全疏散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7.单位是否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是否组织开展消防专业技能训练。
  8.在本辖区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高层地下公共建筑,是否按照本辖区火灾高危单位管理要求,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采取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9.居住出租房是否安装“智能预警”系统,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是否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装备,电气线路是否穿管保护。
  四、整治措施
  (一)建设工程依法未经消防设计审核、审核不合格的,或经消防设计备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建设工程未经依法消防验收、验收不合格的,或经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检查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停产停业。
  (二)对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设置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或者未按规定定期组织维修保养的,消防设施、器材不能保持完好有效的,一律依法责令改正,从重处罚;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无证上岗、擅自脱岗,或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责令限期改正;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消防站应通知有关单位和个人立即消除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予以临时查封。
  (三)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占用防火间距,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强制清除或拆除相关障碍物,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四)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消防技术标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一律依法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临时查封。
  (五)对人员密集场所违章搭建的彩钢板临时建筑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消防站应通知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立即拆除,消除火灾隐患;对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临时查封;对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住宿、办公等临时用房,彩钢板芯材达不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以及安全疏散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依法对临时用房予以临时查封。
  (六)对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与单多层建筑不小于25米,与高层建筑不小于50米)的;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七)对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情节严重的,一律对违法行为人依法拘留;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予以拘留。
  (八)对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储存可燃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以及其他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公安消防队较远的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未设立专职消防队的,督促单位依法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
  (九)居住出租房与生产、经营、储存合用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的,一律清人;在室内停放电动车,未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强制搬离;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的,一律实施查封;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等障碍物的,一律强制拆除;电器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私拉乱接电线的,一律抄告电力部门,依法中止供电;使用明火未隔离,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一律行政拘留处罚;房东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一律处五日拘留。
  对在排查整治中发现存在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通报镇并落实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政府领导,实行部门联动。镇经发办、综治办、城建办、文卫办、消防站等部门,要开展本行业系统内和合用场所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各村(社区)负责人要带队开展联合检查。镇综治办要将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纳入平安创建亮牌考核范畴。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村(社区)、各职能部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严格问责。
  (二)落实主体责任,实行群防群治。村(社区)、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的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同时,要督促辖区内的社会单位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自查评估。村(社区)要实行“网格化”排查整治,发动村(居)委会、治安巡防队、消防协管队伍等基层力量,对网格内的小单位场所及村(居)民楼院、村组进行全面排查。
  (三)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强大声势。充分运用各类公共媒体,向社会公告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的内容和要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广泛宣传消防法规和消防常识,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单位加强自身安全防范,警示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要广泛调动新闻媒体,组织党政领导、单位法人、干部职工、学生、居民等代表,参与体验工作、生活、学习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引导公众对发现的占用、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火灾隐患,通过“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投诉,并组织媒体对拒不整改的单位进行暗访曝光。
  (四)严格规范执法,狠抓责任落实。镇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铁腕打击,严格依法查处,该关停的关停,该查封的查封,该重罚的重罚,该拘留的拘留,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附件: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消防安全检查要点
     3、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4、消防安全检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