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县家庭档案示范户业务提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4  浏览次数:

德档学〔2018〕1号
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县家庭档案示范户业务提升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家庭档案工作,加强家庭档案长效管理,提升家庭档案质量,推进家庭美德建设,突显家庭档案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度全县家庭档案示范户业务提升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岁月留痕,传承家风。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2月。
  三、活动范围、对象
  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活动对象为全县区域内各家庭。
四、   活动目标
  巩固家庭档案建档成果,加强家庭档案长效管理,倡导、引导全县家庭建立家庭档案,让档案工作走进千家万户,并籍此记录家庭生活历史,增进家庭生活情趣,提升家庭文化品位,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建立和传承良好家风。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培育家庭建档示范户。(1)通过镇(街道)广泛发动辖区内居民家庭积极参与, 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对家庭档案的认识,落实好家庭建档有意者名单。(2)树立一批家庭建档示范户,占全县家庭建档户的30%,作为全县家庭档案典型进行广泛推荐,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3)“寻特色、找亮点”,书面收集示范户家庭建档特色亮点以及意见建议,汇辑《德清县2018年家庭档案示范户建档资料卡》。
  (二)家庭建档工作指导。(1)县档案局建立干部联系工作制度,以镇(街道)为单位,采取小班化灵活指导。对于有特殊价值和贡献的家庭档案建档户,给予重点跟踪服务和上门指导。(2)由县档案局负责举办一期家庭档案培训班,对家庭档案建档的意义、归档范围、分类方法、整理、保管和利用进行深度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时间初定于4月中下旬。(3)编印《家庭档案建档指导书》,为家庭建档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4)研究制作统一、美观、实用的家庭档案装具,为家庭建档提供装具服务。
  (三)开展联合建档活动。(1)联合老年大学将家庭建档活动拓展至老年协会会员家庭,展现和弘扬退休人员及其家庭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家风。(2)走进中小学校普及家庭档案专题知识讲座,巩固和提升学生成长档案建档成果。(3)联合社区寻找各类“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孝亲敬老家庭”以及其他创业明星、道德模范、社区小能人、民间艺人等家庭开展建档工作。
  (四)建档成果评比。评比奖励办法如下:
  1、申报。各家庭档案建档户按镇(街道)进行申报,由各镇(街道)汇总,并进行初评,于2018年11月30日前上报至县档案局法制监督指导科。
  2、评审。由县档案局组织评审,采取实地走访与依据性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与2018年12月镇(街道)督查工作同步进行,优秀比例不超过家庭建档户的30%。
  3、公布。12月底公布评审结果,并给予适当补助。
  六、活动要求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请各镇(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辖区内家庭档案示范户的宣传指导及监督工作,保质保量,为实现我县家庭档案长效管理而努力。


德清县档案学会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