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德清县档案局关于2018年度全县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巡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8-20  浏览次数:

德档〔2018〕11号

德清县档案局关于2018年度全县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巡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
  根据《德清县档案局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的通知》(德档〔2018〕9号)文件精神,县档案局于2018年7月6日至8月7日对全县148个行政村31个社区2017年度归档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经审定,148个行政村和31个社区全部通过巡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持续完善。
  (一)档案类别逐年丰富。在文书档案规范整理的前提下,村社对其他各门类档案也加以收集整理归档,档案类别从原先单一的文书档案,到现在的文书、会计、科技、特载门类齐全。全县共归档2017年度档案54162卷(件/张),其中文书档案6130卷25488件,会计档案(村级财务代理返还)15284卷,2017年度科技档案56卷、照片6218张、实物986件。新增文件级电子目录24.5万条。
  (二)归档自觉性明显提高。今年,镇街档案员调整指导方式方法,变包揽式指导为监督式指导,虽有4名镇街档案工作新手,且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有64名村级档案员更换,加之今年大量土地确权档案需要归档,各村社仍能较高质量地完成归档工作,足以体现归档自觉性正在提高。
  (三)安全保管持续提升。自2016年提出村级档案库房固化工程以来,全县共有100个村社安装档案密集架,其中今年新安装的有32家,另有6家落实安装计划。从巡查来看,固化工程不仅有助于固定档案工作阵地,保证档案安全保管,更有助于各门类档案集中统一保管。村社对此工作响应非常积极,从侧面反映了档案意识的逐年加强。
  (四)千村档案毫不松懈。对于作为村级档案工作“额外”任务的千村档案,各村社高度负责,积极完成。全覆盖工作推进两年来,成效显著,全县148个行政村基本完成村落基本信息、环境、建筑、历史要素、保护与发展基础资料五大类村落历史文化信息的采集和建库,共著录12006条目录,上传26220个附件,总容量达88GB,远超任务目标。
  二、需要加强的几个方面
  一是各门类档案整理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文书档案仍存在案卷题名拟写太简单、反面张页号未敲、备考表未签字的现象;会计档案目录著录完成但实体案卷号未编的现象较为普遍;照片档案照片号编制不正确、册内目录未更新、文字说明不清晰等现象仍有存在。
  二是“老三篇”编研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全宗介绍存在更新不到位、数字不准确的现象;组织沿革体例不规范,且普遍只编写一个年度或者一届领导班子的情况;大事记存在标题式或信息式编写、数量太少、日期不明确等情况。
  总体来看,我县村级档案工作管理水平逐年提升,基层档案治理呈现新气象新面貌。下一步,希望镇街档案员能够及时向辖区村社反馈县局巡查问题及整改意见,并督促各村社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整改,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同时希望村社档案员能够常抓不懈做好本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日常工作中的档案意识,使明年档案工作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附件:
  1、2018年度德清县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巡查情况汇总表
  2、德清县行政村(社区)2017年度档案工作优秀村


德清县档案局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