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德清县档案局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4  浏览次数:

德档〔2018〕9号
德清县档案局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国家档案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令第12号),进一步深化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有效发挥档案服务于民的作用,现将做好2018年度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巩固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成果,使村级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再提升。
  二、具体要求
  镇(街道)要按照总体目标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1、组织协调。镇(街道)要及时有效地向所辖行政村(社区)传达县局关于2018年度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的要求,组织好协作组的有序开展。
  2、加强指导。对照《德清县行政村(社区)2017年度档案归档立卷类目表》(附件1)、《德清县2018年度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巡查细则》(附件2)以及上一年度村级档案巡查存在的问题反馈,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行政村(社区)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指导。
  3、动态管理。镇(街道)要全面掌握村级档案动态,了解问题,解决困难,必要时向县局进行问题反馈,并传达基层档案工作意见和建议,使得基层档案工作水平稳健提升。
  4、加强档案安全保管。镇(街道)要加强对村(社区)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继续推动村级档案库房固化升级工作,确保村级档案实体安全。
  三、巡查验收
  行政村(社区)2018年度档案工作仍采用县局巡查形式进行验收。具体事项如下:
  1、巡查申报:各镇(街道)完成对辖区内各村(社区)年度归档督导工作后,即时向县局提出巡查申请。
  2、巡查内容:档案收集、整理、信息化建设、台账建设、库房管理等五个方面(详见附件2)。
  3、 巡查时间:全县村级档案巡查工作须在7月底之前完成。
  各镇(街道)要把握村(社区)年度归档工作进度,统筹安排巡查时间,确保村(社区)年度归档工作及巡查工作顺利完成。县档案局将按照《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综合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德政办发〔2015〕72号)文件精神,对各镇(街道)村级综合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给予适当补助。镇(街道)应根据《档案法》第九条规定,对在村级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和提供利用等方面成绩显著的档案人员给予奖励。

附件:
  1、德清县行政村(社区)2017年度档案归档立卷类目表
  2、德清县2018年度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巡查细则


德清县档案局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