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外包和中介服务规范化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德档馆〔2019〕9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外包和中介服务规范化管理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德清县档案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事中事后监管程序规范》(德档〔2017〕20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外包和中介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引导和支持档案社会化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切实落实《规范》的各项要求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档案的承载内容、形成主体和服务对象呈现日益多元化的趋势,近年来档案社会化服务市场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当前,德清县档案业务外包单位和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数量有所增长,以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为主的中介服务业态在各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各有关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应当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加强对规范档案社会化服务市场运作和发展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全面提高标准意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安全与规范,共同营造一个公平、有序、规范、诚信的全县档案外包服务市场环境。
  二、完善机制,确保各方职责履行到位
  档案业务外包单位和档案中介机构要针对《规范》的各项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充分履行自身职责。
  县档案馆将依照《规范》的要求,主动加强对档案业务外包工作中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建立和完善档案业务外包信息备案制度。凡列入县档案馆进馆范围的单位,若开展档案业务外包服务的,必须按《档案业务外包信息情况表》如实填报外包服务相关情况,并于外包工作完成后的一个月内向县档案馆进行登记备案。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和专项抽查。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外包领域的执法检查以及针对外包服务项目的专项抽查,并通过档案统计年报等方式强化服务外包信息制度的落实,确保档案外包业务依法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指导力度。适时组织业务培训、管理研讨、技能竞赛等,不断提升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与水平。
  档案业务外包单位要认真对照《规范》的具体要求,强化全程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制定服务外包的各项制度,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合同管理,增加安全保密条款的约定,严格档案验收与质量评估制度,确保档案业务外包有章可循。
  中介服务机构必须自觉依法依规开展档案服务,确立诚信服务理念,确保档案外包服务的质量符合档案进馆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与措施并严格落实,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
  三、落实规范,保障档案外包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档案外包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必须严格落实《德清县档案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事中事后监管程序规范》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严格比对、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自觉接受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以及社会的监督。档案业务外包单位要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外包过程中要全面掌握中介机构的服务资质、服务能力、软硬件配备等基本情况,杜绝“一包百了,不管不问”的麻痹思想,强化日常监管,切实保障档案业务外包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德清县档案馆
2019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