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德清县档案局关于2018年度全县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15  浏览次数:

德清县档案局关于2018年度全县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

  根据《中共德清县办公室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镇(街道)综合考核办法》等考核文件的通知》(德委办〔2018〕26号)和《德清县档案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德清县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办法>的通知》(德档〔2018〕8号)的相关要求,县档案局于2018年11月初对全县12个镇(街道)2018年度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经审定,4个镇(街道)优秀,5个镇(街道)良好,3个镇(街道)合格(详见附件)。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档案工作持续向好。2018年是镇(街道)档案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镇(街道)综合考核的第一年,各镇(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无论是在组织安排上,还是在资金保障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档案工作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县基层档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8年,各镇(街道)组团参加浙江省数字档案室建设暨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培训班;雷甸镇、乾元镇、新安镇、新市镇收集征地拆迁相关档案并规范整理,移交进馆;武康街道、钟管镇、洛舍镇做好村级档案立卷类目样板村工作;乾元镇组织村(社区)档案员参加省档案培训中心举办的档案保管与利用培训班;钟管镇档案馆为“八八战略”乡村改革馆及南舍工业功能区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素材;阜溪街道将辖区内所有村(社区)档案全部进行全文数字化加工;雷甸、新市等镇档案新手工作认真,态度端正,进步较快,档案工作完成得较为出色。
  全县村级库房固化升级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有45个行政村(社区)安装了档案密集架,密集架安装村(社区)总数已经达到111家,平均每个镇(街道)安装比例达到76.4%。其中新市镇2018年度安装了18个村(社区);洛舍镇安装率达到100%;雷甸镇出台政策对安装密集架的村(社区)在县档案局补助工程款的60%后再补余款的50%。种种现象反映了镇(街道)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也反映了档案工作在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
  (二)归档自觉,数据有效,档案实绩再提升。2018年,在督查时间提前、归档任务加重的情况下,全县基层档案业务工作仍能扎实推进,顺利开展,再创佳绩。
  一是安排合理,归档自觉。总体来看,各镇(街道)能够在村级档案指导、本级档案整理归档、数字化加工、土地确权档案归档等任务之间合理安排,各类别档案归档普遍及时、完整、规范。据统计,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合同,全县就有7.2万件归档,平均每个镇(街道)6000件。另外,新增除确权合同之外的2017年度文书档案4.82万件,全文页数达57.6万页,平均每个镇(街道)年度归档量约4016件,较上年增长6.2%。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2017年度中心工作资料收集普遍较为齐全,为今后查阅利用打下基础。再以照片档案为例,全县镇(街道)新增2017年度照片档案1591张,较上年增长13%,各镇(街道)普遍超标准完成任务,也从侧面反映了档案工作的自觉性和档案人员的高度责任心。
  二是整理规范、数据完善。档案整理方面,各镇(街道)均能按照相关业务规范和局有关要求整理各类别档案,特别是招标代理档案、三改一拆档案、图像数据库、光盘档案等,可以看到有关标准已经执行得非常到位。另外,武康、洛舍等对档案整理工序进行优化,采用先扫描后装订的方式保证扫描图像的质量。数字档案方面,目录数据库著录质量普遍提高,著录更为详细,人名著录全面;对于数字档案质检报告中列明的问题,各镇(街道)已普遍整改完成,使得档案数据库更加规范,查阅利用更加方便高效。
  二、存在的问题
  此次督查发现,各镇(街道)档案工作仍存在一定的进步空间。一是个别镇(街道)未能按时完成档案的收集整理,导致无法对档案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二是收集齐全性仍有待加强。督查过程中发现各镇(街道)仍有少部分条线工作材料未收集或收集不够齐全,个别乡镇材料缺失较为严重。三是整理和目录著录细节上有待完善。组合照片说明过于简单、正题名著录重复、自拟题名未加中括号等问题有待改进。
  三、今后工作要求
  今后,希望各镇(街道)档案工作者能继续发扬档案工作求真务实的精神,精益求精贯彻落实相关标准规范及县局有关要求,强化自身担当,锐意进取、持续发力,进一步夯实基层档案基础,建设更加完善的基层档案工作体系,让档案工作在服务德清各项事业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2018年度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结果                  


 德清县档案局
 2019年1月15日

 

 附件
  2018年度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结果
 
  一、优秀镇(街道):
  雷甸镇  乾元镇  新市镇  武康街道

  二、良好镇(街道):
  钟管镇  禹越镇  洛舍镇  阜溪街道  下渚湖街道
  三、合格镇(街道)
  新安镇  莫干山镇  舞阳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