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记住乡愁》

发布日期:2015-06-10  浏览次数:

作 者:庄乾坤
出 版 社:山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8月
书  号:ISBN:978-7-209-08718-6
【作者简介】
  庄乾坤,山东作家,博客名“乾坤夜话”,一个在现实与梦想中客串的人。现实中,冷峻思索,冷酷刀剖,长期致力于研究农村问题、城镇建设、文化建设和书画理论,撰写和发表了大量的论文、杂文;梦想中,星空下夜游呓语,撰写了大量散文、诗歌、小说。

【推荐理由】
  《记住乡愁》用优美的语言、精美的图片、犀利的观点、生动的例证告诉人们,什么是“乡愁”,“乡愁”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民族的意义何在,如何在现代化、城镇化的铁铲下保留住一部分“乡愁”,让“乡愁”存续于人心,存续于民族的文化基因,让古老中华文明不被灭亡。正在开启的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应是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种真正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才是引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释放巨大内需,使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总之,《记住乡愁》对于县以下有关党政部门、开发商、建筑商而言,是一本集知识性积累、专业性实用于一体且普及性很强的规划建设方面的知识专著。

【内容简介】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三谈“乡愁”, “乡愁”一词再度炒热。然而,“乡愁”究竟是什么?“乡愁”在哪里?“乡愁”对每个人来说有那么重要吗?在无坚不摧的城镇化铁铲下,柔柔袅袅的“乡愁”还留得住吗?
  十年前,作家庄乾坤就关注这个问题。他到过国内外许多文化特色鲜明的小城镇,一路观察,一路拍摄,一路思考,通过长期的积累、酝酿,撰写了十万余字的散文体长篇策论《记住乡愁》,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发行。
  乡愁,饱含传统价值观。留住乡愁,就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传统价值观,使每一个家庭蓬蓬勃勃地延续下去,使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地延续下去。
  庄乾坤的《记住乡愁》,站在全球化、现代化的背景下,以深邃、独到的历史视野审视“乡愁”,对“乡愁”进行深度剖析,从人们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乡土民俗现象中,挑出每一缕“乡愁”的文化价值,引领人们思考如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作为长篇散文体策论,《记住乡愁》既是一部谈城镇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延续传统文化问题的学术著作,又是一部长篇散文,这在当代文体文风上是一个大胆创新,通篇意趣横生,多姿多彩。这种创新文体,有效地避免了学术著作中专业术语深奥、语言枯燥乏味的学院派写法。《记住乡愁》是一部用情感、美感和理性思维编织的书,作者以优美的语言、精美的图片、犀利的观点、生动的例证告诉人们,什么是“乡愁”,“乡愁”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民族的意义何在,如何在现代化、城镇化的铁铲下保留住一部分“乡愁”,让“乡愁”存续于人心,存续于民族的文化基因,让富裕起来的家庭逃脱“富不过三代”的厄运,让子孙后代避免成为现代化路途上迷失精神家园的孤魂野鬼,让唯一没有灭亡的古老文明不被灭亡……
  《记住乡愁》具有全球视野和历史纵深感,无论是欧洲各具特色的古老小城镇,还是美国琳琅满目的现代摩天大楼,无论是雕梁画栋、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的江南园林,还是北方古朴粗犷、雄浑的士绅宅院、遗存的秦砖汉瓦,均被引入,并进行深度剖析。面对渐行渐远的乡愁,作者用七个章节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饱蘸感情,深情呼唤,文笔纵横,迥回曲折,时而汪洋恣肆,时而冷静剖析,叙述中不时夹杂着幽默调侃,生动活泼,语言极具感染力,让人在阅读中有亲临其境之感,极易产生情感的共鸣,具有重要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