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蔡芳英家庭]蔡芳英:编织经纬写人生

发布日期:2016-08-01  浏览次数:

  面带微笑,和蔼可亲,这是记者见到蔡芳英的第一印象,正如操作员的身份一样,她简单而朴实。
  走进德清县焱丽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机器轰鸣,热浪滚滚,蔡芳英注视着细纱纺机,倾听机器的声响,看到其他人操作不当,便热情地上前指导。
  “一条条粗纱经过机器加工后,就变成一根根织布用的细纱,这是纺织行业中最难做的工种之一。”蔡芳英在隆隆的机器声中,扯大嗓门对记者说,如果线头一旦断了,要接得结实而美观相当困难,直接影响产品质量。
  操作员沈小妹比蔡芳英早几个月进厂,对她非常了解:“蔡芳英刚开始学习操作员的技术时特别认真,新手在操作接头、掐头这些基本动作时,手指容易受伤,但她经常带伤坚持练习,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技术。”凭着刻苦钻研的一股劲,蔡芳英进厂4年就入了党,还被任命为技术教练员,先后带出100多名徒弟。
  沈海英是蔡芳英众多徒弟中的一员,曾在全国细纱操作比赛中获得湖州赛区第一名。沈海英说,干技术活的,很多人往往会留一手,但师傅从不保留,总是说:“只有大家技术都好了,生产出来的线质量上去了,公司才能更好地发展。”
  让沈海英更佩服的是,蔡芳英发现大家做得不规范时,从不随意批评人,而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直到把对方教会为止。四川籍职工林小英曾在同类企业工作多年,由于以前的操作手法与这里有很大不同,迟迟进不了工作状态。蔡芳英连续1个月手把手地教,终于使其操作技术达到单项测定一级水平。
  “一个车间就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在蔡芳英的带动下,细纱车间的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优一级率从过去的65%提高到现在的86.4%以上。
  谈起蔡芳英,公司董事长王金焕翘起大拇指:“她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本职岗位上始终任劳任怨,让大家都放心。”公司为适应市场需要,开发了50支涤纶强捻纺纱等新产品,作为企业生产一线操作员,蔡芳英及时适应新产品、新工艺的操作要求,把好质量关,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在农忙季节,车间劳动力紧张,蔡芳英带头加班,其他员工也不好意思回去,因为大家都知道蔡芳英家里的两亩多稻谷也没收割。
  “我一直做的都是很琐屑的小事。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的贡献,这样社会才会越来越好。”最近,蔡芳英一有空就深入公司各个部门及周边企业,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征集意见建议。蔡芳英说,我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她希望这些做法能够得到进一步推广,真正让广大工人体面劳动、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