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机关部门档案工作年检细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次数:

德清县机关部门档案工作年检细则

 

类别

检查项目

分值

评分细则

考核得分

 一、

10分)

档案管理机构健全

8

1.落实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档案经费保证。(1分)


2.建立综合档案室,对各类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2分)


3.配备专(兼)职档案员,保持相对稳定,保证必要的档案工作时间。(2分)


4.档案员取得上岗资格证书或近三年参加过省市县档案业务培训(1分)


5.对下属单位履行档案监督指导职能,有下属单位但指导不力的不得分。(2分)


档案工作制度完善

2

6.建立并严格落实本单位《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利用(借阅)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鉴定和销毁制度》等规章制度。(2分)


 二、

50分)

年度应归档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

15

7.本单位2021年度形成的各种门类档案(文书、党建、业务、会计、科技、特种载体等)在20226月底前应收集齐全、完整,未收集的不得分,各类材料收集不齐全、不完整或收集不及时的酌情扣分。(10分)


8.做好本单位涉及或形成的重大活动档案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5分)


档案整理质量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35

9.2021年度文书类档案进行规范组件、分类、排列、编号、编目等,档案整理符合《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规范要求。(8分)


10.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档案整理符合《德清县机关党建工作档案管理规范》(德组通〔20215号)文件要求。(8分)


11.2021年度业务类档案进行规范组卷和整理,档案整理符合专业档案整理规范要求,卷内文件排列系统、合理,案卷封面、卷内目录、备考表填写完整。(8分)


12.会计类档案整理符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国家档案局令第79号)、《会计档案案卷格式》规范要求。(4分)


13.基建类档案整理符合《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和《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DA/T28-2018)要求;设备类档案整理《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3分)


14.2021年度照片档案整理符合《照片档案管理规范》;光盘档案、实物档案整理符合县档案局统一要求;印章档案整理符合《印章档案整理规则》。(4分)


三、保管与安全

9分)

9

15.实地查看,档案排架存放有序,库房八防工作落实到位,没有档案库房的不得分。(3分)


16.有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档案装具(密集架或密闭五节柜),使用带玻璃或木质柜子的不得分。(3分)


17.完成到期档案依法移交进馆工作,未完成不得分,档案实体、数字化成果、目录数据库以及对应年度的《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同步移交,缺少一项扣1分。(3分)


四、开发与利用

5分)

5

18.编制《归档文件目录》《案卷目录》等档案查询检索工具。(1分)


19.编制本单位2021年度《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3分)


20.《查(借)阅利用登记簿》记录详细、规范。(1分)


五、数字档案管理

26分)

26

21.档案管理软件中各门类档案目录数据库迁移至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并利用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做好2021年度档案归档和管理工作(6分);配合做好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和档案协查等相关工作(3分)。


22.完成室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及转换工作,数字化成果质量符合《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DA/T31-2017)及县档案局统一要求。(8分)


23.开展政务服务网平台上最多跑一次相关事项的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工作以及归档电子文件移交进馆。(3分)


24.按时完成本单位档案、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3分);完成党政OA系统电子公文在线归档(3分)。


六、附加分项

(10)

10

25.当年度成功创建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级认定得3分;创建示范数字档案室得3分。


26.档案信息通过县档案局报送或直接在县级以上(包括县级)主流媒体报道的,加1分;在《浙江档案》杂志或被省档案主管部门录用的,加2分;被《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等录用的,加3分,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