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全县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7 浏览次数:

 

关于2021年度全县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

根据《德清县档案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德清县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办法>的通知》(德档〔20213号)的相关要求,县档案局于202111月至12月初对全县13个镇(街道)2021年度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档案工作持续向好。2021年,各镇(街道)都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积极保障档案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支持县档案部门完成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省级试点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档案工作任务。武康街道照片和印模档案的收集整理、下渚湖街道硬件设施建设获省试点验收组表扬;莫干山镇高峰村、五四村、康乾街道秋北村的规范化档案室建设获试点验收组肯定;舞阳街道双燕村的档案文化建设获试点验收组点赞。乾元镇大力推广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应用,信息稿《全县档案村里可查》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禹越镇、雷甸镇、舞阳街道率先全面完成村级档案数字化等,取得了工作实效,推动了基层档案治理全面提升。

(二)抓实抓细,规范齐全,档案资源不断丰富。各镇(街道)按时完成本级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及辖区行政村(社区)归档指导工作,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村级组织换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危旧房改造、脱贫攻坚等2020年度中心工作收集整理各类档案,进一步充实了室藏档案资源,形成各类专题数据库,便于利用。全县13个镇(街道)共归档2020年度文书档案46690件,会计档案1432卷,科技档案1958卷,照片2027张,其他特种载体档案572件。全县171个村(社区)共归档2020年度文书档案399911958件,新增文件级电子目录13.8万条。

(三)保障到位,整体推进,数字转型步伐加快。各镇(街道)本级档案做到年归年扫,数字资源质量不断提升。同时,高度重视村级档案数字化转型工作,共有129个村(社区)完成存量文书档案数字化,42个村(社区)正在进行数字化加工。档案数字化成果做到县、镇双备,2021年在县档案馆备份中心备份村(社区)档案数据11.6TB,数字化成果271.6万页。在此基础上,各镇(街道)大力配合德清县村(社区)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73个村(社区)获德清县村社规范化数字档案室称号。

(四)全面推广,全域共享,档案利用持续提升。各镇(街道)积极参与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档案查询窗口,落实专人负责查档事项,并配备高拍仪、彩色打印机等设施设备。镇(街道)、村(社区)档案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分批次参加平台推广培训会,参会人次达219人。全县镇(街道)、村(社区)均在平台建立数字档案室,进行数字档案管理利用。截止12月底,13个镇(街道)、171个村(社区)共计上传电子目录435.2万条,原件223.8万个,平台查档量达2199人次,其中协查677次,有效建立起了“1+N”档案联动协查、就地出证的全域档案查阅服务体系。

二、存在不足

(一)部分镇(街道)档案收集还有欠缺。一些条线工作产生的文件材料应归未归,收集方法有待改进,收集工作有待加强。

(二)档案整理规范性仍需进一步提高。还存在组件不合理、备考表未填写等问题。

(三)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录数据库建设中还存在题名重复、不能反映内容的文件题名未补充自拟、个别文件形成时间未著录等问题。

(四)平台应用程度还不够深入。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各模块的操作熟练度还需提高,线上查档习惯还需进一步培养。

三、要求建议

(一)各镇(街道)要根据督查反馈,对2021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精益求精、锐意进取,做到标准执行更细致、规范落实更到位,进一步夯实我县基层档案基础。

(二)各镇(街道)要强化对档案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职尽责,按照国家档案局发布的《乡镇档案工作办法》扎实做好档案工作。

(三)各镇(街道)要科学安排好2022年档案工作,找准档案工作服务镇(街道)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推广应用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拓展基层档案数字化改革应用,推动基层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附件:1. 2021年度镇(街道)档案工作督查结果

2. 2021年度镇(街道)归档情况统计表

 

 

德清县档案局

2022113


 

附件1

 

2021年度镇(街道)档案工作

督查结果

 

一、优秀镇(街道):

乾元镇 钟管镇 新市镇 洛舍镇

武康街道

 

二、良好镇(街道):

禹越镇 雷甸镇 莫干山镇 新安镇

舞阳街道 阜溪街道 下渚湖街道 康乾街道

 

 

 

 

 


 

附件2

2021年度镇(街道)归档情况统计表

 

序号

镇(街道)

文书(件)

科技(卷)

会计(卷)

照片(张)

其他特种载体

1

乾元镇

5528

842

217

419

233

2

新市镇

5836

38

87

177

31

3

钟管镇

4454

370

189

124

50

4

洛舍镇

4809

18

110

116

18

5

雷甸镇

2864

53

143

101

16

6

禹越镇

3454

51

213

218

29

7

新安镇

2608

248

106

108

15

8

莫干山镇

3203

9

148

192

83

9

武康街道

5275

51

122

110

21

10

舞阳街道

3146

120

0

102

18

11

阜溪街道

2320

134

0

105

0

12

下渚湖街道

1881

24

97

137

58

13

康乾街道

1312

0

0

118

0

合计

46690

1958

1432

2027

572


 

 

 

 

 

 

 

 

 

 

 

 

 

 

 

 

 

 

 

德清县档案局                            20221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