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德清县档案馆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423日至5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档案馆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6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档案馆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档案馆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落实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二是细化任务、落实职责。党组书记亲自部署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15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39项措施,压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身上,明确完成时限。严格实行整改工作销号管理,建立整改台账和整改清单,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整改。三是健全制度、巩固成效。根据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狠抓制度建设,39项措施中有17项措施通过建立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加以整改和巩固,共制定和修订了43项制度,以刚性的制度和铁的纪律,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巡察反馈后,党组召开专题会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及时针对15个有关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制定39条整改措施,党组主要负责人认领3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36项,整改率92.3%。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新制定制度10项,修改完善制度33项;追缴收回资金12794元。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德清县档案馆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党组班子认真学习,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功能,2019年以来已按规定严格落实。二是修订了《德清县档案馆关于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馆党支部严格执行,馆党支部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邀请党校老师讲课等形式丰富党员学习形式,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制定了《德清县档案馆党组议事规则》,解决党组会议不严肃问题。建立党组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格式,并由办公室副主任专门负责记录。

二、关于落实上级决策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订完善了《德清县档案馆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合规。

三、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了《德清县档案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年度学习计划,每次学习有记录,进一步加强党组内部学习工作。

(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仅注重理论学习的形式,而且尽可能优化理论学习的效果。一方面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阅读指定书目,真真切切思考具体问题,认认真真撰写心得体会;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了谈初心 话使命主题交流,每名党员做了交流发言,切实加强党内教育。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德清县档案馆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制度》,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定期分析社会舆情,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调整馆党组成员分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

(二)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明确馆网评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更新档案信息网上政务公开等各项内容,积极做好敏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适时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引导。

五、关于党内组织建设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馆党支部加强《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学习,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程序进行换届,并做好换届选举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保存。今年5月,县档案馆党支部已经按照程序完成换届选举。

(二)馆党支部加强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部署党建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党员政治生活,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和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

六、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馆党支部加强思想认识,部署了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党性体检。馆支部有专人负责支部组织工作,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开展。

(二)馆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的记录,并向其明确了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规范记录的要求,确保如实规范记录党支部活动情况。

七、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馆党支部提高思想认识,支委会认真学习了《发展党员三政审三公示三票决工作手册》,要求在今后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把关,对党员的政审按要求和程序进行,一项不落,并做好党员发展材料的整理保存。

(二)馆党支部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严格按照发展党员三政审三公示三票决流程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今后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要求发展对象对思想汇报等材料进行手写。

八、关于干部选拔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学习省、市、县有关干部选拔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强化思想认识,领会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精神。在今年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把好民主推荐关、考核考察关、任前公示关、讨论决定关、任命关五个关口并按要求报批县委组织部、县编委办。

(二)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今年的中层干部选拔过程中有关实施方案、民主推荐材料、考察材料等各类程序性材料已收集齐全并妥善保管。

九、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德清县档案馆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用品采购、申领、使用、管理等要求和程序,对馆现有办公用品进行排查和登记造册,做到家底清晰。同时办公用品采购严格按照县定标准进行。

(二)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确保今后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同时,进一步严格执行办公家具采购标准,控制采购数量和金额,杜绝超标现象再次发生。对照《德清县县级机关会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会议培训标准,并及时开展自查工作,退还多报销的超标费用5258元。

十、关于个别内部工作管理松懈的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内部管理,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学习《德清县档案馆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建立了办公用品管理登记台账,确保办公用品进出有据可查。

(二)严格执行宣传性业务支出相关规定,确保各项支出手续准确完善,同时加强财务审核力度,规范各类工作经费开支。重点对广告版面制作等宣传性费用支出加强管理,在制作前做到询价对比,制作中注重质量把关,结算时做好数量核对,无误后再支付。

十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了《德清县档案馆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并将会议开展情况规范、如实记录。馆党组加强认识,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每位党组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积极认真发言,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组反馈问题对标对表,深入查摆、深刻剖析,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二)坚持党纪教育一刻钟学习常态化,每月学习有主题、有针对性,尤其结合当前中心大局,重点对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三)修订完善了《德清县档案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决策讨论范围。实行会前议题收集和会前沟通,会上班子成员逐一讨论表态、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并落实会议讨论全过程记录,进一步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十二、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有所淡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新建《德清县档案馆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等制度10项;修订完善《德清县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33项,并严格落实。

(二)制定了《德清县档案馆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对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申请和审批进行了明确规定。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需集中保管的证件已收集齐全,做到专人专柜专管,并建立了管理台账。严控公车使用,通过县租车平台合理安排用车,减少租车费用。财务严格报销审核,确保公车使用手续完善,资料齐全。

十三、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作为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之一,2019年以来已开展专题研究会2次。对涉及三重一大讨论事项在上会前主动邀请县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会议。对因故未能到会的情况,以会议纪要书面形式报送县派驻纪检监察组,确保监督不缺位。

(二)印发《德清县档案馆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个人。开展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度回头看并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研究会议,针对上半年建设情况和发现问题逐项整改,并在领导干部工作记实手册中做好记录留痕。

(三)实行廉政谈话一书两单三同时制度,落实馆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一对一谈话、集体廉政谈话以及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中层干部的廉政谈话工作,指出存在的风险点和不足,尤其重点提醒党员干部规范网络行为。同时,结合中层岗位人员调整,组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并邀请了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

十四、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修订完善了《德清县档案馆公务接待制度》,并及时开展了自查,查出不规范接待3次,退回费用2037元。制定了《德清县档案馆出差审批和差旅费管理规定》,要求机关干部认真执行,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差旅费报销手续;同时,要求在财务审核上严格把关,一定要按照规定在手续程序齐全的情况下才能报销。

(二)加强职工慰问管理,在《德清县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里明确要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的标准执行,对支出不明确的费用一律不准报销。

(三)加强医疗费用支出预算,制定了《德清县档案馆在编人员子女医药费和学前教育费报销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倒查2014年至2018年不符合该制度报销的费用,退回多报费用5499元。

十五、关于在下属县档案学会发现的突出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督促县档案学会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县档案学会在自查的同时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县档案学会及其所属企业德清县治中档案事务所进行相应审计。依据第三方会计事务所的审计情况,县档案学会进一步理清账目,规范财务管理。

(二)督促县档案学会在完成县治中档案事务所清算复核和财务规范管理,督促县档案学会加强对县治中档案事务所的清算监管工作,并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按照国有企业清算标准对治中档案事务所的清算进行重新审计。

下一步,县档案馆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树立长期持续抓整改思想,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全面解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二是持之以恒加强从严治党。坚持从严治党,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力戒庸、懒、散等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聚焦管理权力运行和涉及人财物的工作事项,抓好督查落实,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作风行风持续好转。三是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在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注重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管理、选拔任用干部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倒查制度缺陷,排查风险隐患,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提升制度落实执行力,立足打持久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各项规定执行到位、落地生根,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为全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8422024;邮政信箱:德清县档案馆办公室,邮政编码:313200,信封上请注明对德清县档案馆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jdqd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