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馆备份中心四举措助力档案数字资源备份实施工作的推进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3-07-11 浏览次数:

在大数据时代下,随着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不断推进和完善,数字资源呈几何性的增长,而数字资源的安全备份也成为了其中工作内容之一。自2006年实施存量档案数字化以来,到目前为止馆藏实体档案有案卷级406879卷、一文一件级738251件,已基本全部实现数字化工作,因此形成了大量的档案数字资源。同时随着数据备份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的推行,大量的室藏档案数字化也同时进行德清县登记备份中心。德清县档案馆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牵引,通过强化数字化理念、运用数字化手段,多举措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重塑工作流程,大力推进档案数字资源备份实施工作。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实施精准备份战略。梳理原来的数字备份战略,全面完善档案备份机制,实施四套数据制备份,即1套在线、1套近线、1套异质、1套异地。实现分层次备份,针对不同档案数据类型及利用率,不同数据采用不同备份方式,做到数据安全有保障、工作简化不冗余。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推进增量数字化备份。针对数据备份工作的现状,实现由存量数据备份向增量数据备份转型,在安全保管好馆藏存量数据备份的同时,将工作重心向增量数据备份倾斜,注重新增档案数据的核检、备份工作。

三是重塑工作流程,提升流程 的合理性。针对不同的档案数据实施不同的工作流程,改变原来一刀切的工作流程,针对馆藏数据、室藏数据、电子档案数据、征集档案数据及各机关部门提交的非档案类重要电子数据等不同类型,结合实际,形成各自不同的移交接、检测和备份方式,使得备份工作流程更科学、更便捷。

四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备份工作的实施。改变原来的坐等局面,改为主动出击,结合档案年检、执法检查、档案工作指导等全面推行备份理念的宣贯,同时针对档案数据形成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以合理、合法、安全为原则,采用在线、离线、委托移交备份等方式,确保档案数据备份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