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三抓三介入”强化项目档案管理 服务杭州第19届亚运会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3-07-10 浏览次数: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于今年9月举行,湖州承办部分排球赛和三人制篮球比赛两项赛事,场馆建设包括德清县体育中心体育馆排球赛场改造、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三人制篮球场新建两项工程。德清县档案部门紧紧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圆心,全面跟进、接轨需求、精准服务,通过三抓三介入强化项目档案管理,服务杭州第19届亚运会

一是项目开工前介入,抓管理职责。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具有数量大、价值高、时间跨度长、参建单位多等特点,主要存在前期文件材料收集不完整、档案整理归档不及时、档案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为确保德清县体育中心体育馆排球赛场改造、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三人制篮球场新建两项工程项目档案资料齐全、完整、系统准确,德清县档案部门在项目开工前主动联系建设单位,建立档案工作网络,明确档案管理职责,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将项目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移交、归档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和规范纳入到管理制度中,提出项目档案在归档内容、质量、份数、时间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二是项目施工中介入,抓指导培训。项目开工后,德清县档案部门亚运会筹备工作档案分管领导、项目建设联系人、施工和监理资料员为重点,组织开展亚运会筹办项目档案专题业务培训会。派专员驻县亚筹办,主动走进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现场,召集施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项目档案收集范围、整理方法等基础知识的宣传,发放《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定期督导项目档案的基础管理工作、项目档案的收集质量、项目档案的安全状况,着重检查项目前期管理性文件、竣工文件、隐藏工程文件以及重要合同、协议等重点环节。

三是项目竣工时介入,抓检查验收。德清县档案部门为确保德清县体育中心体育馆排球赛场改造、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三人制篮球场新建两项工程项目竣工备案前完成项目档案的归档验收,不仅对施工单位档案编制提供实质性的指导,更严格要求监理单位做到检查项目施工进度的同时检查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情况。同时,还主动指导建设单位按照要求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同步组织项目管理人员、档案人员进行项目档案自查,着重项目档案重点、细节的检查,如文件是否为原件、竣工图是否加盖竣工图章、签字手续是否完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归档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