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聚焦数字赋能 打造退役军人档案全周期“治档图”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3-07-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德清县聚焦数字赋能档案,以全周期运用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一是做优电子化归集,破解档案归口近年来,德清县强化数字化管理,有效破解退役军人档案落在个部门单位的归集难题。县档案馆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完成数字化归档工作12257卷,汇集并建成专题数据库,接收的退伍军人档案全部实现全文数字化扫描325514115.94GB为打造全周期“治档图”做足资源优化准备。二是做实一站式服务,破解保管流程退役军人档案经历地方部队地方为确保档案流转更加规范、高效,德清县实行“一站式”服务。退役军人档案从部队寄出后,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由第三方外包公司数字化扫描,县档案部门全程监督档案质量,实体移交进馆、数字化成果同步录入“德清县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为实现全周期“治档图”奠定管理规范基础三是做强全周期运用,破解档案利用从部队返乡退役军人档案纸质档案为主以往资料查询极为不变,比如2019年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中需要查阅退役军人相关档案资料,统计半个月共计翻阅档案近4000份,纸质材料几十万张,工作量较大。破解档案利用的难题,清县结合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建设、最多跑一次等工作,依托系统平台和1+N”档案查询、联动协查服务体系,打通档案查询窗口,退役军人可以在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共185个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就近完成档案查询功能,实现群众“多头跑”为“跑一地”。2022年以来,为全县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提供数字档案资源服务1972人次5699卷(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