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华“村档镇管”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德清县“村档镇管”工作情况简介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3-07-01 浏览次数:

德清县自2013年建成全省首家乡镇档案馆以来,以村档镇管的形式为村级档案管理提供出口,有效缓解了村级组织的档案保管压力,保障了村级档案的安全。近年来,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管理模式、提升治理标准,将档案数字化转型融入村档镇管工作,为探索打造乡镇档案馆新样本提供德清经验。

    一、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基层档案存得安全

2014年,德清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乡镇档案馆建设管理办法》,对乡镇档案馆的建设和管理提出指导意见。结合德清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近年来又进一步在基础设施、业务建设等方面提高建馆标准。2022年建成开馆的新市镇档案馆为例,馆舍总面积260平方,其中库房面积120平方,安装电动档案密集架138立方,设有查档大厅、档案整理室、阅览区、展厅、库房等用房,配备恒湿净化一体机、空调、消毒杀菌柜、电动防磁柜等设施,成为全县乡镇档案馆标杆。在大力提升新建乡镇档案馆质量的同时,采取积极引导、适当补助等方式推动村级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村级库房固化率100%、密集架配备率达85%,为定期移交的村级档案打造好安全旅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实施村档镇管同时,指导乡镇档案馆通过推行村级档案协作组鼓励上挂锻炼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村级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确保基层档案安全。

二、强化数字管理,提升基层档案管得高效

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档案数字化改革,推动档案数字化建设成为村档镇管工作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底,全县171个行政村(社区)存量文书档案100%完成数字化,增量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保持常态化,为推进乡镇档案馆数字化管理夯实了基础2021年,德清县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县镇村三级档案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各乡镇档案馆作为一个重要的管理节点,直接管理、监管所辖村(社)档案数据,为村档镇管实现数字化管理提供了坚强支撑目前,全县4家乡镇档案馆已指导所辖村(社)档案室全部完成档案数据上传,共保存村级实体档案52.2万件,管理数字化成果448万页,数据4.65TB。同时,通过在线监管模块,各乡镇档案馆动态所辖村(社)档案资源建设推进情况和资源建设质量在线对村(社)档案室开展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极大提升了基层档案管理效率,使乡镇档案馆成为全县加强基层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深化全县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坚强基础

    三、推广一网查档,服务基层档案用得方便

随着全县档案数字化建设快速发展,“村档镇管”不再局限于管好村级档案的目标,如何积极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档案服务形式和功能成为“村档镇管”工作下一步发展方向。2021年,德清县着眼于“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目标,推出“查档直通车”在线查档服务,全面贯通镇村各级档案馆室及便民服务中心,为乡镇档案馆实现数字化管理村级档案数据,高效服务群众查档需求和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全县4家乡镇档案馆共归集各类数据库21个,数据15.7万条,指导村社归集各类数据库13个,数据18.9万条,全面实现镇村档案数据在线查询,同时,引导村社档案员利用好查档直通车服务为全县群众提供县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以及长三角、市域县域馆室远程协查、全省及全国跨馆查档等多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