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县档案馆顺利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专家组测试验收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59日,经国家档案局专家组认定,德清县档案馆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验收,成为我省第4家通过测试验收的区县级档案馆,也是我市首家通过测试验收的区县级档案馆。黄丹华、王剑峰等市县领导参加测试会议。

    58日至9日,国家档案局组织全国档案信息化专家,对德清县档案馆申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进行了线上+线下测试。专家组围绕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五大方面90余项指标,对我县数字档案馆进行了全方位测试。专家组认定,德清县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符合要求、技术选择合理、整体水平较为先进,依据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基于局域网、政务外网、因特网建设完善数字档案馆系统,打造适应当前数字化改革要求的、具有德清特色的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惠民政策查阅零跑腿、远程档案利用少跑腿,提升了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此外,专家组还就进一步优化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在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工作中,德清县档案馆主动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档案管理、服务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数字档案馆创建步伐,在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电子文件归档、构建县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格局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档案支撑平台化、档案资源数据化、档案安全体系化、档案服务高效化,档案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利用服务更加便民,查询利用更加快捷,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市档案局对德清县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通过测试表示祝贺,希望德清县档案馆以此为新起点,深刻认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意义,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更好地利用档案数字资源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