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馆“三式联动” 宣扬档案文化助力共富路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德清县档案馆积极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体系,推动档案文化服务融入大局,助力共富。

一是线下线上联动,推动档案文化传播“动”起来。充分运用纸媒、展览、馆际联动等平台,抓好线下宣传,发挥档案助力中心的作用。如参与制作“湖州红色档案文献展”,共有298个单位、学校和企业观看展览,有效宣传了德清红色文化。在此基础上,着力线上宣传,依托“县档案信息网”和“德清档案”微信公众号,开设线上展厅和专题栏目,陆续推出《乡村振兴路 档案话共富》、《老照片里的故事》等专题,让德清共富故事走得更远。今年来,已发布信息 80 余篇。

二是多元合作互动,推动档案文化资源“活”起来。开展馆媒合作,积极挖掘馆藏资源,与德清新闻中心合作,开辟《走进德清档案》专刊、FM106.5广播电台方言档案栏目,以图文和声波形式展现德清党史、千村档案以及德清乡村振兴路故事,唤醒沉睡档案资源。加强部门协作,先后与县党史办、县机关党工委、县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合作,举办相关主题展,重温艰苦岁月,激励广大干群砥砺奋进。德清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记忆”主题展在2021年被列入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打卡点。

三是精品项目齐动,推动档案文化品牌“亮”起来。围绕档案资政,连续10年抓好《记忆德清》品牌项目,以档案的独特视角,真实客观记录德清社会现状及变迁过程。围绕德清人文档案项目,加强民间档案征集,先后编纂出版《德清进士诗钞》、《馀不雅韵》、《那些年,这方人:江南民俗纪实摄影集》等系列编研成果,为研究和读懂德清贡献智慧。做好“档案+”文章,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将档案编研成果及时更新到馆藏数字化平台,通过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进行推介,赢得大家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