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建设助力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县档案馆主动聚焦数字化改革,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转型,在推动档案工作实现整体智治、助力基层治理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推进数字化全覆盖,夯实治理基础。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为统领,坚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安全环境四轮驱动,统筹推进软硬件水平整体提升,为县域档案数字化工作夯实核心基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全面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文件精神,持续巩固完善镇街、部门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建设,全力推进村级档案资源数字化进程,全县171个行政村(社区)存量文书档案 100%完成数字化,增量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保持常态化,成功达成全县各级室藏档案数字化全覆盖的目标,为实现整体智治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建成共享资源平台,畅通服务路径。打造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全县各级室藏数据资源做到同一平台承载、同一软件管理、协同服务利用的一盘棋管理,打破档案信息孤岛,实现县域数字档案资源互联互通。构建“I+N”档案查询、联动协查档案查询服务体系,依托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查档服务覆盖县镇村三级档案室和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利用云签章等技术,实现县域内一网查档、就地出证,部分民生档案即时秒办出证,机关查档零跑腿。档案服务实现迭代升级,自开通以来,累计服务6823人次。

三是坚持民生需求导向,扩容共享资源。强化重点优质档案资源供给,推动不同类别数字档案资源在不同范围内的分类共享,主动开放共享馆藏图书报刊、县志古籍、民国地图等数据资源,梳理婚姻登记、出生医学、土地确权等民生档案资源供广大市民共享查询,同时引导各级档案馆室甄选档案资源发布共享。如,为全县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提供数字档案资源服务1972 人次;为全县计划生育规范性文件清查清理工作的13个镇(街道)44 个机关单位专门开辟数字档案自助查档通道,有效出证493件;为双女奖扶政策兑现工作提供线上核查档案数据358 人次等。

四是深化推进依法治档,提升工作规范。积极打造数字档案监管智治应用场景,依托网络平台对收、管、存、用各项工作要素进行指标设定,通过数据可视化图形,在线监管全县档案资源建设情况;在线发布乡镇、部门档案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通过完成指数和数据分析,对各单位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实现自动评价;根据在线监管情况,随时对各级档案馆室开展工作落实督导和业务指导,对发现问题实现在线指导、实时反馈、及时整改、随时复查,档案治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