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档案部门“三聚焦三把好”打造基层档案“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2-09-12 浏览次数:

  德清县档案部门创新建立档案工作靠前监督指导机制,通过“事前预防”、“事中跟进”、“事后评价”三管齐下全方位打造闭环式档案监管模式。

  一是聚焦“事前预防”,把好档案安全管理防护关。督促各单位在开展档案整理、数字化加工前一周内,将工作内容、委托中介、进驻时间等相关事项登记报备,县档案主管部门收到备案表后适时安排人员赴现场开展业务指导,并对委托中介的保密防范、场地安全、工作质量等开展检查,督促指导单位有效做好安全防范,规范有序开展工作。上半年,为自行整理、扫描的13家单位和委托中介外包服务的25家单位提供了现场指导,针对档案实体整理、目录数据库、数字化成果规范性等方面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27个;针对中介机构管理制度、人员培训、加工场所安全性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9条,形成整改意见清单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以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排查、风险早预防的方式达到档案安全管理“未病先治”的目的。

  二是聚焦“事中跟进”,把好突出问题精准管控关。重点关注前期存在问题的单位以及归档量较大的单位,不定期上门抽检,并对前期反馈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复检,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向所在单位分管领导通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工作质量。上半年,重点跟进教育、人社、水利等单位9个,监督党史教育、共同富裕、亚筹办等重大活动档案5个,检查县域内档案中介机构3家。纠正档案整理及数字化流程不规范、未建立档案安全保密内控机制、档案服务流程记录不完整、加工场地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等突出问题12处,发放《档案行政提醒书》2份。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指导,变被动监管为主动跟进指导,从根本上解决了档案监管服务“不畅”的问题。

  三是聚焦“事后评价”,把好档案管理提升质量关。各单位完成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加工扫描后,通过“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提交“网上年检”数据,县档案主管部门通过“在线监管”实现全覆盖业务审核,重点对各单位上传电子目录、挂接扫描件、登记备份数据、建立专题数据库等工作是否及时、规范进行检查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反馈,评价结果纳入档案年度考核中。目前,已有10家单位完成年度归档工作并提交相关数据,通过在线检查反馈和整改问题3个,以事后评价机制有效提升档案行政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的能力,达到既能保障业务工作规范运行,又能减轻基层档案工作负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