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传统 传承清廉文化--德清县档案馆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6月,德清县档案馆结合“6.9国际档案日”宣传,开展“宣清廉文化 扬清风正气”主题活动,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寻清廉元素,深化廉洁教育。坚持把开展“读‘档’思廉”活动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实际举措,积极挖掘馆藏档案中的清廉事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工作能力,从南朝文学家姚察为官期间的一匹花练不肯收,到清代外交家傅云龙拒绝中饱私囊,大力改革,使得北洋机器局面目一新;从毛主席的与亲友交往三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循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到王进喜不沾公家一分东西;从被誉为“军事档案收集第一人”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义权到带病工作的优秀档案人卞煜峰……一个个勤政廉政故事,让全体党员干部沉浸体会,汲取养分,接受洗礼。  

宣清廉文化,弘扬风清气正。坚持把廉洁文化宣扬到每名党员干部,在办公区走廊设立“心中有纪 心中有戒”、“敬廉崇洁 修身养廉”、“清正廉洁 身体力行”等清廉宣传展板,特别结合档案元素,用档案仿真件展出了体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清廉信件,激励和提醒每名党员干部要在工作生活中时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从日常做起,从身边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推清廉行动,厚植为民情怀。坚持要求党员干部围绕“读档思廉”的主题,撰写心得体会,畅谈个人思考和体会,在为民办实事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清廉品格,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水平。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运用浙里办掌上查档服务,解决异地查档难题,实现档案查阅“零跑腿”。针对村民查档案多头跑和来回跑问题,建立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实现村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查档,让档案数据多跑腿,实现“家门口”查档服务,得到群众肯定和好评。同时,积极开展档案文化惠民行动,将档案编研书籍和档案展览“送企入村”,为市民建立家庭档案提供上门业务指导,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