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档案助力亚运会筹备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排球项目小组赛和三人制篮球赛将在湖州德清举行,德清档案部门全力保障亚运会德清赛区筹办各项档案工作任务高效落地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目标导向。德清档案部门以讲政治、顾大局的使命感,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全面跟进,紧紧围绕服务亚运筹办这一重大活动中心开展工作,积极与县亚筹办沟通联系,结合亚筹办工作实际,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目标,制定《第19届亚运会德清县筹办工作档案工作任务书》,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工作原则、严格工作标准,确保在落实具体档案工作中,做到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

二是增强档案意识,强化精细精准。德清档案部门坚持细之又细、精而又精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在县亚运会筹备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下足绣花功夫。制定各组应收集的各类资料范围、种类,形成档案收集指导清单,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完全。联系县亚筹办落实档案专项资金保障,用于档案的收集、整理、数字化加工扫描等工作。制定安全保密制度,强化非常设机构工作人员安全保密意识,加强档案数字化加工监管,切实保障档案原件和档案信息的安全,严防档案失泄密。

三是明晰岗位职责,提升工作水平。为确保县亚运会筹备档案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档案工作被列入《杭州2022年亚运会湖州德清赛区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方案》,做好筹办过程中形成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被纳入县亚筹办“一办十部”日常工作计划。德清档案部门还调派人员加强与县亚筹办各小组的工作联系,指导县亚筹办“一办十部”档案工作联络员做好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一办十部”按照“每周整理、每月报送”的要求,梳理县亚运会筹备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办结完毕的、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以及活动中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实物和电子档案,每月25日下班前报送办公室下设的综合协调组;亚运赛事结束后,县档案馆将联合县亚筹办办公室同步做好各类档案立卷整理和数字化工作,按规范移交进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