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馆党支部“三举措”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

县档案馆党支部始终秉持“服务大局,以档资政;服务民生,用档为民”的理念,用心服务中心工作,尽心服务群众通过开展“兰台公信,心系百姓”服务品牌等措施,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促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起落实、一起提高,实现档案管理管理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 “先锋”引领作用。由党员干部领衔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项目,以解决群众查档“跑多次”中梗阻问题为出发点,依托政务网“一网贯通”县镇村三级档案室,实现了全县数字档案资源“一盘棋”管理。通过打造数字档案室、查档直通车、数字档案监管智治等主要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库共享、查询、“1+N”联动协查和档案救济等功能,有效破解了群众查档存在多头跑的短板问题,推进群众查询档案“一件事”落地见效。截至2021年底,共享平台总数据量达到635.8万条目录、286.5万个扫描件、容量8.58TB。全年提供网上查档服务4746人次。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先后选派1名副科级领导和2名中层干部赴丽晶、米兰、卢球酒店隔离点进行抗疫工作。同时,抓好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指导县防控办成员单位完成档案整理和数字化扫描工作,移交进馆疫情防控类档案3636件,形成数字化成果121.152GB、扫描页数29799页。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服务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馆藏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阵地优势,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红色教育,通过讲述建党百年德清发展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馆《印象德清》展厅被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确定为红色教育点,共接待学习参观21批次、400余人次。联合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总工会举办了“红色记忆 峥嵘岁月”主题展,送到了企业社区展出,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身边的党史。编辑出版《德清县抗战时期档案史料汇编》向群众赠阅,在微信公众号、德清新闻报、德清FM106.5电台等各个平台刊登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爱党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