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档案信息

德清:“三聚焦三提升”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 推进档案工作整体智治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德清县档案部门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在新发展阶段迭代升级“五档共建”,围绕高能级建设智慧档案、高水平建设法治档案等重点任务,组织实施档案数字化转型示范、档案公共服务惠民等重点工程,多措并举推动全县“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聚焦融合共治,提升数字化转型“硬实力”。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提早谋划档案服务发展新篇,主动融入县数字化改革全局。通过加大与政务办、大数据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研究部署具体实施方案,将档案数字化转型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区域整体数字化改革,形成部门协作、融合共治的良好格局,从根本上提升档案数字化转型“硬实力”。按照省“两办”《关于新时代全面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德清县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重点在档案公共服务、档案资源共享、档案数字化转型、加强依法治档等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力争打造符合德清实际的智慧档案管理模式。

二是聚焦整体智治,提升智慧化发展“核心力”。围绕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省级试点工作,加快镇、村档案数字化转型步伐,全面推进镇、村档案数据资源建设,推动基层档案工作整体智治。因地制宜推进“村档乡管”,巩固现有的乾元、钟管两家乡镇档案馆,同步提升数字档案馆室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新市镇高标准建设镇级档案馆。积极完善村级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为基层档案智慧化发展夯实数据基础,力争形成新农村档案智治的可复制、可展示的“德清样板”。全力推开数字赋能扩面提升,将档案数字化转型向村级延伸,力争年底前实现171个村社档案数字化全覆盖,现已完成12284卷村级档案数字化工作,形成数字化成果1.84TB、181万页。

三是聚焦普惠共享,提升全域化服务“生命力”。围绕公共服务效能优化提升,着力在档案数据动态化归集、全域化共享、一站式服务、指数化监管上精准发力,有效提升档案全域化服务“生命力”大力发展县域内一网查档、就地出证惠民服务在原有远程查档基础上实现迭代升级,努力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缝查询网络,实现群众利用档案一地一窗一网一键完成。全面开通机关查档直通车服务,通过完善相关配套硬件设备,运行调整系统功能全力服务机关查档跑零次全面梳理档案数据规范化、标准化,通过建立多功能索引数据库,实现智慧检索服务。积极拓展共享服务应用场景,重点推进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综合应用,有效提升档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