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档案信息

湖州市档案学会一行赴德清调研档案服务基层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市档案学会与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合作,开展湖州市档案服务基层治理专题课题研究,专程邀请专家教授来湖调研。3月2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德清县档案馆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到乾元镇、明星村实地考察,并对德清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去的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档案基础夯实,业务规范有保障。县档案主管部门每年下发镇、村收集范围供参考,乾元镇2019年度文书档案归档11000余件,明星村2019年度文书档案归档38卷1588件,涵盖党建、村务、民政、社会保障、工程项目、中心工作等共34个大类、160多个小类,保证应归尽归。

二是档案队伍坚实,业务技能有保障。德清采用“镇专职,村专人”制度。乾元镇档案馆有两名专职档案员,负责全馆档案业务。明星村有新、老两名档案专员,老档案员主要负责收集、整理、装订等环节,新档案员主要负责录入、查阅等方面,并采用“以老带新,业务传承”、村社互助协作的方式,保证档案工作不脱节,业务技能水平不下降。

三是实体数据兼顾,档案安全有保障。乾元镇、明星村都采用密集架存放档案实体,保证档案阵地的稳定,确保档案实体安全。数字化成果实现“县镇双备”,即镇、村档案的数字化成果在镇档案馆保留一份,在县备份中心也保留一份,保证万无一失。

四是查阅利用方便,档案服务有保障。在德清县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启用后,老百姓到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或档案室就可申请查找全县范围内的档案,实现群众查档“一站式”服务,避免查档“来回跑、多头跑”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档案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