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档案信息

浙江省档案局一行调研德清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

3月9日,浙江省档案局调研组一行来德清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由省委办公厅档案法规综合处处长金雪芬带队,市委办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黄丹华一同参与调研。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德清县档案工作汇报。县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丁建明从四个方面介绍德清落实数字化改革推进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情况:一是聚焦普惠共享,深化“一网通达”。德清对“远程查档”实现迭代升级,建成县域范围内“1+N”(1指县档案馆,N指部门档案室)档案查询、联动协查服务体系,覆盖县镇村三级档案室和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群众利用档案“一地一窗一键”完成。二是聚焦资源共建,探索“一仓共享”。积极引导镇(街道)、部门将非涉密档案资源向档案共享数据仓发布共享,实现部门间未移交进馆档案资源的共享利用。积极拓展档案资源应用场景,建立相关专题数据库,定向共享档案资源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三是聚焦基层基础,推行“一云承载”。全面推行村级档案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明确在年底前完成全县所有村社存量档案数字化目标。拓展县共享服务平台延伸至村社,探索基层档案数字化管理“三个统一”,即:统一一个平台承载、一套软件应用、一种模式管理。利用统一共享服务平台,村社自主发布共享,独立管理数字档案资源,形成新农村档案智治的可复制、可展示的“德清样板”。四是聚焦依法治档,实施“一窗监管”。实施县镇村三级在线监督指导和动态监管,通过县级监管平台数据资源可视化图景,以直观、清晰的形式展现全县数字档案资源和共享利用情况,实现动态实时发布,大力提升档案整体智治工作效能。

会议还就落实数字化改革推进档案工作整体智治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和挑战以及对策建议进行了讨论。丁建明局长表示,下一阶段要继续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数字化改革、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等方面发挥档案的重要作用。在谋划全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将坚持与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重要部署紧密衔接,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特别是突出德清自身工作特色上去谋划和落实。

在县档案馆,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德清县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平台系统已在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和机关部门试点运行,并逐步推广应用,实现老百姓查档不出村、就近取证,在功能和服务效能上得到调研组专家充分肯定。最后,调研组一行赴乾元镇明星村实地调研了德清县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对全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落地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

县档案馆班子全体成员,县档案局、馆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在县档案馆召开的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