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档案信息

德清:多管齐下谋划好村级组织换届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基层组织换届作为一项重大活动,其产生的档案反映了村级组织民主政治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组织沿革变迁等重要内容,具有长久保存价值。近日,德清县按照《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管理办法》(浙村换办发[2020]2号)文件要求,从三方面着手,就如何做好换届期间档案工作做了细致谋划。
    一是主动参与,全面跟进。德清县档案局积极主动对接县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换届工作安排,从档案专业角度提出如何做好换届档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档案工作纳入换届工作议事议程。换届机构在全县有关会议上将《管理办法》文件进行了下发,同时强调换届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基层组织档案工作意识。
    二是解读文件,明确要求。认真研究《管理办法》条款,县级层面,对换届机构产生的文件材料,明确收集范围和档案归属流向,明确换届工作档案是县委组织部全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须收集归入县委组织部2020年度档案;镇、村层面,制定下发《德清县2020年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工作任务》,将任务进行清单式罗列,并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按期完成换届档案工作。
    三是结合巡查,抓好落实。近期正值德清村级档案巡查期,档案局以实地巡查为契机,将换届档案工作要求传达到位,对镇(街道)、村(社区)档案工作人员宣贯《管理办法》,强调材料形成阶段做到签字盖章手续齐、上报文件有留底;材料收集阶段做到专人负责、全员配合;档案交接做到数量准确、手续齐全;档案保管做到集中统一、严防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