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档案信息

德清村级档案巡查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近期,德清县171个行政村(社区)2019年度档案工作全面完成,正在接受档案部门巡查。今年,考虑到“村村走到”的巡查方式对人力物力的较高要求,难以推广复制,德清改进了村(社区)档案工作年度检查方式方法,在深化完善德清县馆室一体化系统功能的基础上,建立了线上年检与线下检查相结合、实时检查与节点检查相结合的巡查新模式。目前,巡查情况如下:
    各门类档案归档质量较高。从已经完成实地巡查的56个村社档案情况看,一是归档档案门类齐全,其中平均年度归档文书档案25卷,著录文件级目录806条,照片35张,此外基建档案、会计档案、实物档案等依需归档;二是规范化程度有所提升,各门类档案能够按照相应规范要求整理,在案卷封面填写、装订、装盒、排架等业务细节上结实美观,符合规范要求。
    数字档案室建设日见成效。一是文件级目录著录规范程度越来越高。村(社区)普遍超过县局要求的文书文件级目录500条(400条)的要求,以便于利用为目的,细化目录,并采用自拟题名、人名著录等形式提高档案查准率。二是档案数字化工作扩面开展。目前,全县已有47个村(社区)进行室藏档案的数字化加工,接下来,结合全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德清将分期推进村(社区)存量30年以上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充实基层数字档案资源,做到存量档案数字化“有计划”,增量档案数字化“常态化”,为线上共享利用打好基础。
    换届选举档案工作意识普遍较强。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德清县档案局借档案巡查之际,对镇(街道)、村(社区)档案工作人员就《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管理办法》(浙村换办发[2020]2号)文件加以宣贯,要求及时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档案交接和相关材料收集、统计、上报工作,保证档案不散失。从调查情况看来,镇(街道)、村(社区)普遍对换届选举期间档案工作的交接和收集较为重视,能安排专人进行相关材料的收集工作。接下来,县局将进一步细化档案工作要求,以上促下将换届选举档案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