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档案信息

优化档案“三进三服务”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县档案部门在“三进三服务”活动走访中调查发现,当前民营企业档案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企业虽有搞好档案工作的愿望,却苦于没有称职的档案管理人员,档案员缺乏档案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影响了企业建档工作的正常开展;企业主档案意识淡薄,部分企业主不肯花精力、花资金投入在档案管理上,使得企业建档质量不高。
    2020年,县档案部门将民营企业视为档案“三进三服务”工作的重点对象,不断健全和完善企业档案工作,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不断壮大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技术支持,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档案管理服务。通过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调查摸底,及时掌握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动态,为建档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建立企业档案QQ群等技术联盟,有效地把民营企业档案员组织起来,使之成为档案业务交流与咨询的有效平台。通过进一步规范档案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加工外包服务,降低企业管理人力和劳务成本,提高企业建档效率和档案管理规范程度。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档案意识。建立档案管理部门与民营企业档案的宣传通道,让档案法制宣传和档案文化信息畅通进入民营企业。通过“6•9国际档案日”活动以及展览、新闻、网站、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和途径,增强民营企业对档案工作的实质性了解,将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典型经验介绍、工作动态、档案业务知识等有关信息及时送到各企业,提高民营企业建档积极性,扩大民营企业规范化建档范围。
    三是优化指导服务,为企业提供精细的档案培训指导。有针对性地上门举办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培训班、技术职称考试培训班等,提高民营企业档案员业务素质。强化企业档案信息化工作指导,把指导重点放在企业如何适应信息化带来的发展要求和趋势。注重指导网络环境下的企业档案资源收集和利用,指导企业逐步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企业工艺流程形成的档案资源管理模式,积极开发企业新的档案资源,加快企业档案信息化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