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之四: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广泛开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

德清县各界人民组成的抗美援朝慰问团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

德清、武康两县各界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开展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

1951年2月,两县县委召开会议,部署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还专门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宣传国内外形势,同时要求广大干部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1951年4月,两县县委层层召开干部、各界代表以及青年、妇女等群团会议,广泛发动群众现身说法,揭露美国企图侵略中国的罪行。还开展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举行了反对美国侵朝战争的和平公约签名活动。为推进抗美援朝运动的深入发展,两县县委及时开展了时事宣讲活动,同时还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随着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两县广大青年自觉报名参军及要求赴前线担当医务工作者。经过体检及政审,批准光荣入伍的共计388名。

与此同时,两县人民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一”号召,很快形成捐献飞机大炮的热潮。此外,两县县委还相继订立爱国公约,并互相督促,自觉遵守执行。

1953年7月27日,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在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德清、武康人民在各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经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两县人民极大地提高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确立了爱国主义思想,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