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之三:中共德清县委的建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

德清区委建立后,继续在农村开展革命工作,积极培养建党对象,从而德清的党组织有了新的发展。至1929年春,随着党员数的增加,相继又建立了中共士林农村支部、杨墓渔业支部、新桥渔业支部、西葑农村支部、西庙桥农村支部、余不镇城东支部、利农工厂支部等10多个党支部。

同年6月,中共中央浙北巡视员、杭州中心市委书记郑馨来德清视察工作,在听取许斌汇报了德清建党情况后,认为已具备建立县委的条件,批准由许斌等5人组成中共德清县委员会,许斌任书记,组织委员王仲劬,宣传委员沈文纬,农运委员瞿乃臧,工运委员嵇峨。县委下辖中共城区区委和中共新市区委。

县委成立后,许斌等人积极准备开展土地革命,发展党的组织,曾在新市之西南农村成立了“村友会”(又名赖债会),参加群众达200多人。还以中共杨墓渔业支部为中心筹建成立了“渔民工会”,有5000多渔民入会。工人在党的领导下也与资本主义开展了一系列斗争。


瞿乃臧,化名余觉、王财福,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人。

1927年5月,在新市镇由王仲劬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6月,任中共德清县委农运委员。

1930年1月,受中央浙北巡视员郑馨指派,前往上海参加中央干训班学习3个月。

同年4月3日结业后回德清,参与发动德清农民暴动,任暴动副总指挥。德清农民暴动失败后,参与重组德清县委,任县委委员。由于白色恐怖严重,活动难以开展,不到一个月,县委解体。

图为1982.3.16县西街医药器化商店破土动工。所摄地点正是1930年4、5月德清农民暴动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地址,当时是孟瑞玉的家。

6月,离开德清撤往杭州。8月,浙北总行动委员会调瞿乃臧主持湖州党的工作,并任中共吴兴中心县委书记。9月7日上午,在志成路天韻楼茶室等候参加吴兴县赤色总工会成立大会时,不幸被捕,关押于杭州陆军监狱,判刑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获释。

1939年在潜入嘉善县暗杀伪县长遭日军追捕时溺水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