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之二:中共德清区委的建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1928年初,杭州庆成丝厂德清籍中共党员许斌参加党领导的红色恐怖团,因阻击工贼孟禄久、杜正卿失败,而被捕入狱。不久,保释出狱。是年4月,省委常委卓兰芳指派从杭州保释出狱的许斌任中共德清独立支部书记,回故乡德清开展党的工作。

许斌先在县城所在地余不镇开展活动,因县城白色恐怖严重,工作难以开展,遂转往雷甸姜家坝,以教师身份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并在农民中进行打倒土豪劣绅、抗租抗税的宣传。

为了扩大党的组织,先后发展了一批农民积极分子入党,建立了中共油车农村支部和菁田坝农村支部。还在干村等地发展了多名党员。

随着全县党组织的发展,为加强统一领导,1928年8月,经省委批准,德清独支扩建为中共德清区委员会,许斌任书记,区委直属省委领导。同年秋,德清利农丝厂蚕业技术指导员、进步青年沈文纬(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制丝研究会名义多次召开会议,宣传革命,传播马列主义,启发工人觉悟。后发动全厂工人罢工一星期左右,达到了缩短工时、增加工资之目的;并发展了在罢工斗争中表现积极的嵇峨、杨逢生、钟三和等人入党,建立了中共利农工厂支部。

合影中左二为许斌,摄于1982年3月16日

许斌(1906-1994.5),又名许文漠,化名许鹤园,浙江德清人。192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初,在雷甸、姜介坝、干村等地发展党员,相继建立了姜介坝、干村2个党支部。

4月,担任中共德清县独立支部书记,在雷甸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时,建立了中共油车、菁山两个农村党支部。

8月,任中共德清区委员会书记。

1929年3至4月,任中共杭州市委委员。

6月,任中共德清县委员会书记。

1930年1月,许斌和瞿乃臧接通知赴上海参加中央“干训班”学习。根据中央“干训班”学习精神,召开了第一次县委扩大会议,讨论在德清开展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等内容,决定发动农民暴动。

4月中,县委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具体讨论全县农民暴动计划,决定建立“浙西红一军”,许斌任总指挥,因暴动失败,许斌离开德清。期间曾任杭州市行动委员会委员。

7月,担任杭州市委候补常委兼妇女运动委员会负责人。

9月,在杭州被捕,初押于“陆军监狱”,于1935年出狱。

新中国成立后,在杭州某丝厂当资方代理人,后住嘉兴东栅公社红旗大队第三生产队。

1994年病逝于嘉兴敬老院。